新華網 正文
杜絕刷單炒信要多方發力
2017-07-20 08:52:0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刷單炒信,指商家利用網絡虛擬交易炒作信用的行為。隨著監管層逐漸發力,行業跟進“黑名單”制度等,像刷單炒信這樣打擦邊球的行為越來越沒有空間。前不久,杭州市更宣判了國內首例刷單入刑案,組織者李某通過刷單獲利30萬元,另收取保證金50余萬元,被判有期徒刑5年9個月。

  在打擊網絡虛假交易的“亮劍”過程中,此案具有標誌性意義。以往對于刷單炒信行為的規制,落腳點往往在責令整改上,通過刪除賬戶、遮罩店鋪、限制交易等進行,或者由工商部門出面查處,象徵性罰款等。上升到法律層面上追究責任,嚴格來説有一個先例,即2015年“12·18淘寶惡意刷單案”,以“破壞生産經營罪”結案,不過該案具有“反向刷單”特點,即給競爭對手刷差評,不能代表刷單炒信的所有情形。今天我們所指的刷單炒信大約包含三個層面,即給自己刷好評、刷信譽,給對手刷差評。之所以説這起案件更具代表性,概因它更符合我們對刷單炒信的認識,而且極為明確地表示出它也可以受刑法規制。過去有些看法認為,對于涉案財産數額不大、情節輕微的刷單行為運用民事、行政等非刑事手段即可處理。將刷單炒信行為入刑,勢必能極大增強震懾力,進一步凈化網絡交易環境。

  雖然上升到刑法評價可以深化人們對刷單炒信的再認識,但客觀來説,能不能形成普遍示范還有疑問。首先從手段上看,比之自建平臺,現在的刷單炒信更隱蔽、更不易被發現。據《2016年阿里巴巴平臺治理年報》披露,2016年阿裏發現微信、QQ、YY等社交軟件專門從事信用炒作的群組5060個,考慮到這僅是一個電商平臺的內部監測數據,刷單炒信的真實産業鏈可能更為龐大。其次從流程來看,很多刷單炒信行為已然很難被識別。2016年中央電視臺3·15晚會曾曝光一家剛剛開設的網絡店鋪,即使沒有任何商品,也能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刷出275單交易,僅僅一年之後,這類刷單方式已難尋覓,取而代之的是更高級的“刷空包”方式,店鋪投遞空包裹,消費者簽收後評價,這一流程完全合乎網購的一般過程,更不容易被發現。上述種種趨向隱蔽的特點,説明瞭刷單炒信具有極強的利益生成機制,在加強法律懲處力度的同時,也應考慮從其他環節切入,斬斷利益鏈條。

  在刷單炒信這條産業鏈上,組織者、賣家和刷手是三大主要角色,嚴肅追究組織者的法律責任是其一,賣家和刷手也同樣不可輕視。對于賣家,國家發改委曾會同多部門擬對炒信行為失信主體實施聯合懲戒,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對于買家,因為責任較分散、情節較輕微,在相應追責上容易被忽視,但也正是在這一點上,有可能創新出新的評價方式。眾所周知,刷單炒信依附于好評度、信譽度這樣的量化評價機制,這種評分機制的特點是計算所有評論的平均數,導致虛假評論對産品整體評分産生重大影響。國外電商網站亞馬遜就表示,可以通過人工智慧技術來對虛假産品評論和評分進行甄別。相比而言,國內一些電商網站掌握著大量用戶數據,並不缺乏確認消費者身份的能力,那麼,是否可以在平均數計算上引入權重,讓真實消費者發表的評論得到更高的權重,在更突出的位置展示出來?此類設想有無可能,還需要具體研判,但不可否認,要想對刷單入刑説不,重在法律之外做好功夫。■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48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