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萬手鐲事件不能和稀泥
2017-07-20 08:52: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7日,遊客費女士在瑞麗市姐告玉城試戴手鐲時,不慎將商家叫價30萬元的手鐲摔斷,一時間引發輿論熱議。最新消息稱,經過協商,遊客費女士與商家于7月17日達成賠償協議,最終協議按照翡翠手鐲17萬的價格進行賠償,費女士承擔70%責任,商家承擔30%責任。

  從開始的30萬,到現在聲稱的17萬,注水已經很多,但在很多網友看來,協商價格依然存在很大水分。有網友甚至稱,所謂17萬價格可能是給公眾看的,而雙方真正的協商價格和賠償價格,説不定只是一個零頭。這樣的猜測,很大程度上來自對“黃金有價玉無價”的理解。

  不是所有的猜測都有道理,但當猜測成為一種集體無意識時,背後肯定有不得不重視的原因。説到玉器價格,幾乎所有人都知道“黃金有價玉無價”。有人表示,自古以來,很多商家正是靠著這句話,從而過上了滋潤生活。確實,這一行話呈現的行業現實,讓不少商家嘗到了甜頭。但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整個玉石行業的現代化發展,可能也敗在這句話上。

  從市場現實來看,玉器價格飆升已是一種必然。但相關市場銷售數據反映,事實上現階段我國的玉石行業正處于一個低迷階段,現在購買玉器的,大多是一些具備玉器知識加之不差錢的行家和玩家,大部分投資者和消費者害怕入市。在專家看來,出現這種情況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玉石市場魚龍混雜,缺乏統一的行業標準,玉器有價無市。

  指望玉器行業像黃金一樣,精確到以克計價,自不可能。但玉器定價也不能只拿感覺説事,僅僅以有無“眼緣”來判斷該不該買、該以什麼價格買,簡直像是講故事。任何一個市場都不缺少故事,但一個僅靠講故事支撐的市場注定沒有未來。這已經為無數事實所證明。在這一背景下,要想推動玉石行業現代化發展,必須形成一些共識,拿出一個相對規范的行業標準來。

  “30萬手鐲事件”的出現,本是推動行業現代化發展的一個機會。即便對于價格規范的共識,一時難以形成,那麼在一些銷售細節規范時,也應該破冰行船。這件當初號稱30萬的手鐲,是像大白菜一樣賣的。有專家認為,玉石售賣必須明碼標價,商家要為消費者提供良好的服務和環境,貴重玉器不應該用手傳遞,而是要放在托盤裏遞出,避免交接時失手。另外,櫃檯和試戴區域的地上要鋪上地毯或橡膠墊,避免摔碎。形成這樣的銷售規范,以及相應的責任劃分,顯然會降低消費者的隱憂。

  現在,雙方和解了,但猜測仍在,懷疑仍在,恐懼仍在。從叫價30萬到協商17萬,或許有人看到了這個行業利潤豐厚,但透過現象看本質,更應該看到行業危機。在一片杯弓蛇影中,又有多少人會下決心選購玉器?這個行業的有價無市,很可能再次加劇。失去了龐大的普通消費者,這個行業又有什麼美好未來?反過來講,利用這一事件推動行業新規范和新共識的形成,豈不是好事?遺憾的是,玉石業失去了一次現代化發展契機。

  “30萬手鐲事件”可以和解,真相不能和稀泥。雙方出于利益考慮,和解值得理解,但真相不能始終在路上。正如有些網友想問的,深度介入的當地寶玉石協會,到底有多少公信力?雙方最終的協調價格是否真如對外公布的?這件手鐲真正進價是多少,能不能拿出進價單?雙方責任三七劃分是否合理?和稀泥式和解,不利于行業發展。(喬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為何中國遊客的境外消費是美國的兩倍
    中國制造不可能、也不應該永遠戴著中低端的帽子,不能永遠只在國內消費,或者提供給國外消費者太過廉價的商品服務。
    2017-04-18 08:25:30
  • 旅遊改革不妨聽聽遊客怎麼説
    旅遊改革,閉門思過固然要緊,聽聽遊客的聲音同樣關鍵。打破監督僵局、規范市場秩序,天南海北的眼睛,或是治理旅遊市場“燈下黑”的不二法門。
    2017-04-01 08:52:10
  • 別讓亂象阻擋遊客腳步
    出境遊的火爆和入境遊的冷清是一面鏡子,國內旅遊市場的種種亂象更是一面鏡子,照出的都是國內旅遊市場秩序亟待改善的事實。
    2017-02-04 08:45: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4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