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電子圍欄” 説開去
2017-07-19 08:58:3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共用單車給生活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也暴露出隨處騎行、隨處停放這一令人感到頭痛的問題。不少地方採用直接扣押方式,期望把壓力傳導給企業,效果並不明顯,也有地方劃停車線,引導市民自覺規范停車,結果很多人還是選擇視而不見。有鑒于此,不少地方轉向曝光違法騎行人,尤其是一些地方交警部門和單車企業合力推出“禁騎令”,雖然有一定警示意義,但由于沒有明確的法理依據,依然受到質疑。可見,要找到一條合適于新業態、新模式的管理方式,既不傷害創新動力,又能解決伴生問題,不是一件容易事。

  在為數不少的各地各類探索中,北京市推出的“電子圍欄”思路相對清晰,也具有較強操作性。該設想有兩類方式,一是通過北鬥衛星導航參與定位,在用戶手機上提示該在哪裏停車,對規范停車行為予以加分獎勵,對違規行為發送資訊提醒;二是在已劃定的停車區投放藍芽裝置,以識別是否在停車區內,並將數據發送給單車企業,督促他們去完成調度工作。這兩類方式雖然有細微差別,但發力方向具有一致性,也體現了對過去一段時間管理經驗的總結,即違停違放的管理模式應是通盤考慮的結果,不能讓政府一手包攬,也不能單純指望全民高素質,更不可由著企業完全自發管理。一種成熟的綜合管理模式應該充分考慮三者的角色、位置和相應責任的權重,特別是突出政府的主導地位,創新解決問題的思路、方式和方法。雖然該方案還在試行中,但鑒于成功率高、實操性強,大有可能會形成示范效應。

  相比于最後採用基于哪種技術的解決方案,相信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管理部門體現出的管理思路,即撇開“老辦法”、採用“新方案”,這一點在過去似乎並不多見。拿過去幾年的“網紅項目”來説,對互聯網金融、直播平臺、網約車等一幹新事物,都採用了“發牌照”的傳統管制思路。坊間就頗有一些抱怨,稱要麼管得太早,要麼管得太死,管理者不懂新事物雲雲。但若對比支付寶、微信和共用單車的管理態度來看,這類看法也經不起反駁,典型就是微信,李克強總理表態稱:“如果仍沿用老辦法去管制,就可能沒有今天的微信了!”同樣的,支付寶將“無現金模式”推向全世界,也獲得管理部門的表態支援。相對而言,一些新事物沒有走到這一步,很多時候是自身模式有問題,如互聯網金融存在巨大風險,直播平臺泥沙俱下,網約車構成對計程車衝擊,像這類新事物也要求撇開“老辦法”,可能嗎?

  新業態、新事物不必然意味著“新方案”,這是因為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時代下,一些所謂的“風口”上也常有浮躁之虛火。還是以“共用”為例吧,看到共用單車火了,創業者去開發“共用電單車”,不被責令禁止才怪;前不久,投資圈流行起“共用籃球”“共用雨傘”等各類“花式共用”,結果只是一陣“龍捲風”;這兩天,互聯網又流行“共用床位”,沒有押金、沒有額外計費,不用登記身份證,掃描開門就能睡,結果馬上就被有關部門查封了,因為若將其視為“臨時酒店”,它起碼要符合相關要求和條件、履行必要的登記手續、接受管理部門的監管。像這樣的一些“花式共用”,傳統管制思路的介入並不令人意外。可見,即便同樣是新事物,也存在天壤之別,只有那些以社會責任為價值取向,經得起社會和市場雙重檢驗的新事物,才更有可能存續下去。依此來看,能讓政府創新出“電子圍欄”的管理思路,對共用單車來説也是一種深度認可吧!■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企業管投放,也要管回收
    車輛報廢産生的垃圾,是一種負的“外部性”,它對社會産生了成本,但企業本身卻沒有承擔這一成本。
    2017-07-12 08:30:29
  • 共用單車要包容更要監管
    近年來,分享經濟利用“互聯網+”,不僅創造了很多新業態,而且帶動了大量就業。以共用單車為例,其給人們帶來許多方便,也改變著人們的出行習慣、思維觀念。
    2017-06-26 09:08:53
  • “共用單車”,規范了才能走得更遠
    交通運輸部日前發布《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明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是城市綠色交通係統的組成部分,是方便公眾短距離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駁換乘的重要方式。各地要實施鼓勵發展政策,規范運營服務行為。
    2017-05-25 08:43: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4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