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行規則教育,首先必須讓規則管用
2017-07-19 08:58:3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有好幾件事都關係到規則和規則教育的問題。比如,7月16日剛剛發生的在北京飛往上海的HO1252次航班上,因有4歲兒童在未購票的情況下登機,致該航班的全體乘客不得不重新安檢,航班延誤約5小時。還有前不久發生的臨沂中老年暴走隊伍在機動車道上暴走,被計程車撞中,造成一死兩傷的事件。

  對于4歲兒童未購票登機事件,民航局調查確認,涉事旅客均是首次乘坐飛機,誤以為1.2米以下兒童不用購買機票,無故意逃票行為,不構成違法犯罪。但不少網友還是討伐這幾名成人沒有規則意識。而對于“暴走團”被撞事件,在事故發生後,暴走隊伍似乎沒有遠離機動車道的意思,原因是除了機動車道外,似乎沒有其他地方好暴走。對此,有媒體評論道,“全民健身與社會秩序之間的衝突,考驗城市管理者的能力”。

  在未購票事件中,民航局更應該調查機場安檢與航班值機的責任;對于暴走團佔機動車道,直接按規則依法給予處罰就是了。如果交通管理部門對此事視而不見,應該追查交管部門的責任。已有的規則得不到執行,執行規則有嚴重漏洞,何來對普通百姓進行規則教育,又有誰把規則當一回事?

  拋開幾位乘客首次坐飛機,不知1.2米以下的小孩也要購機票不説;就是乘客有意逃票,要追究逃票的責任,但這起事件的主要責任還是在機場安檢、航班值機。這一事件暴露出機場安檢和航班值機的漏洞與巨大安全隱患。正是在機場安檢、航班值機處順利通行,才讓不購買機票登機這種極小概率、匪夷所思的事變為可能。民航局應該據此嚴肅調查機場的安檢漏洞,追究安檢責任,而機場安檢和國航地勤已經承認自己的全責。機場安檢是面對所有乘客的,如果這裏出現問題,就會出係統性問題,這可比乘客逃票後果嚴重得多。

  坐飛機逃票和乘坐地鐵逃票的難度是不同的。乘飛機進安檢之前,是需要查驗登机證和身份資訊的,這就是為了阻止無票人員進入,安檢沒發現無票人員,就是嚴重失責。而過了安檢,登機還要經過地勤值機,再次檢查登机證,可這一關也讓無票者通過了。對于這一事件,應該首先想到安檢係統、值機地勤的問題。從保障安全講,不但要讓整個航班清倉檢查,還要全面檢查整個機場。沒有規則,就會導致責任不分,繼而讓管理失序。好在機場方面和航空公司對此是清醒的。

  而“暴走團”在機動車道上暴走,已經違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既然違法,交管部門就應該依法處罰。暴走團長期佔用機動車道,而沒有部門管理,豈不是怪事?置法律于何地?還有什麼規則與規則教育可言呢?

  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令人很無奈,都因雖有規則,但卻不執行規則。比如,禁止在公共場合吸煙,禁不了多久又開始吸;小區禁止寵物隨地大便,可是,不文明的行為仍隨處可見。為何如此?因為違反了規則,沒有人一本正經追究責任(最多是某一時段追究),也不需要付出什麼代價。比如,把機場安檢的責任轉移到逃票者身上;把“暴走團”上機動車道轉移到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上。

  在加拿大,城市環衛管理要求每個獨立屋的居住者,必須把垃圾分類處理,只有把垃圾分類裝進規定的垃圾袋,環衛工人才會把垃圾運走。如果不按規則裝,就不運,直到垃圾發臭也不運,這時,隔壁鄰居會報警投訴,屋主只有按規定分裝垃圾,這就是規則。對于養寵物者,加拿大規定,在公共場合讓寵物大便不清理者,一旦發現最高罰2000加幣(約合1萬多人民幣)。面對這樣的處罰,誰還敢不遵守規則?所以,制訂了規則,就必須執行;違反了規則,必須以規則追究責任。(蔣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4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