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小孩逃票坐飛機,首先要追究家長責任
2017-07-18 08:49:11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北京飛往上海的航班,乘務員起飛前發現居然多了一個人。這名突然出現在機艙裏的乘客不僅驚呆了飛機上的全體乘客,讓所有的安檢重來一遍,讓航班晚點5個小時,也驚呆了社會。一個個疑問次第産生,民航局介入調查,飛行安全被重新檢視。

  初步的調查顯示,一家五口兩個成年人帶著三個小孩,其中一個未過1米2的孩子沒買票就上了飛機,乘務員在起飛前清點人數才發現多了一個人。據同機乘客推測,逃票乘客的出現,問題很可能出在安檢和登機環節。

  機場安檢和航空公司的地面空乘人員當然是有責任的。照理,在上飛機之前有數道關卡要過,檢票環節是一道,安檢是一道,登機前還有一道,三道關卡都沒能發現逃票的人,確實是件非常詭異的事。這樣的安檢漏洞不應該出現,機場方面有必要追查清楚到底是什麼環節出了錯。是流程設置出了問題,還是員工出了問題?不能迷信程式上的嚴密和監控上的覆蓋率。有一點是肯定的,再多的環節再多的制度,如果從事監管的人出了問題都有可能形同虛設。飛行安全無小事,需要所有參與者認真對待。這件事反過來也説明,一個刻意鑽制度空子的人是多麼可怕,他可以利用人身體本身的弱點,利用關卡與關卡之間的漏洞,利用稍縱即逝的機會,鑽那些看起來不可能的空子。

  多起私闖動物園虎園的例子就表明,一個靈活的人面對僵硬的制度,天然就處于優勢地位。人可以翻越高高的圍墻,可以躲過一道道電網,也可以讓一道道關卡失效。機場的安檢措施已經是最嚴格的那一類了,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規則制度是沒有層層關卡攔截,也沒有一道道的管理人員盯防,很多時候必須得依賴公民個體的自覺。在一個刻意逃票的人面前,高高的圍墻又能管什麼用呢?

  制度是由人來管理的,機器也需要人來維護,沒有什麼設備和管理是能保證萬無一失的,都可能存在監管的盲區。正常情況下可能一切井然有秩序,但在特殊情況下就可能會觸發安全事故。安檢口在人多忙亂的時候,家長打打掩護的確是可能乘某個空擋讓孩子溜了進去的。這種空擋可能是由視線盲區造成的,也可能是安檢人員的分心造成的。這個時候,不是制度,恰恰是人自己是最後一道防線。自覺遵守規定,自覺遵守法律,不要做那個可能觸發監管漏洞、係統波動混亂的因子。

  家長應該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恥,他們的行為很難用“以為身高不夠不用買票”搪塞過去,因他們貪的這一點小便宜,整個飛行計劃被打亂,同機乘客的工作生活計劃也被打亂,航空公司和同機乘客其實是有權利對他們提出索賠要求的。這也提醒社會,正因為人的行為預測之難,幹擾因素很多,我們還需要在做好事先預防的基礎上,再課以完備的事後懲戒,讓每個人自己養成底線意識。(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3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