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逃票”警示民航安檢漏洞
2017-07-18 08:21:2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雖説“大人掩護沒票小孩混上飛機”未必帶來安全威脅,但卻暴露出安檢漏洞,即進機場、登飛機等多道檢查程式,卻被四個成年人和小孩輕易就擊穿

  16日有網友爆料,因航班上有旅客逃票,“四個人買了三張票,大人掩護沒票的小孩溜進機場”,本可準點起飛的飛機,不得不在起飛前讓全體乘客下飛機重新安檢。據了解,此事發生在16日上午,由北京飛往上海的吉祥航空HO1252次航班上,事發後,原計劃6點55分起飛的飛機延誤至11點59分起飛。(7月17日北京青年報)

  眾所周知,在目前所有交通工具中,民航領域的安檢是相對最嚴格的,要經過多種安檢程式,既要接受探測檢查門檢測,也要接受人工磁性探測器檢測等;同時,無論是男女老幼,還是行李、證件、登記牌,一般都要接受嚴格檢查,以確保民航安全。然而,竟然還出現大人掩護小孩逃票的案例。這説明機場安檢看似很嚴,實則存在一定漏洞。

  這一事件涉及兩個問題:一是補償和追責。大人掩護小孩逃票導致航班延誤,民航公司必須要對機上乘客進行補償,繼而向掩護小孩逃票的大人索賠。作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既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經濟代價,還可能因為影響民航安全被追責。二是民航安檢問題——有哪些漏洞,責任人是誰。有關方面應調查清楚,然後依規追責。

  作為公眾或者乘客,顯然最關心的問題是民航安檢是否嚴格?因為安檢有漏洞,就會影響民航安全,影響廣大乘客利益。雖説“大人掩護沒票小孩混上飛機”未必帶來安全威脅,但卻暴露出安檢漏洞,即進機場、登飛機等多道檢查程式,卻被四個成年人和小孩輕易就擊穿。由此,公眾不免想追問:各地民航機場安檢環節究竟存在多少管理漏洞?

  現實中,企圖逃票的民航乘客並非個例。比如2006年9月,廣州白雲機場出現戲劇性一幕:旅客劉某等五人為省下幾百元的機票錢,在白雲機場安檢時企圖掩護他們攜帶的一名五歲小孩混上飛機,被安檢發現後只好通知家人到機場領人——這個案例中乘客沒有成功混上飛機,而上述案例中,沒票小孩則通過驗票閘口,並正常安檢後得以登機。

  除大人掩護小孩混上飛機這一事件外,安檢漏洞還帶來某些嚴重後果。比如,2015年7月26日,深圳航空公司ZH 9648臺州至廣州航班發生一起機上縱火事件。由此引發一種質疑:打火機、刀具、可燃液體,明明應該被擋在安檢口的危險品,何以堂而皇之出現在萬米高空,為不法分子所用?也就是説,民航安檢漏洞不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據悉,中國民航局已介入調查吉祥航空乘客逃票事件。希望全面調查,嚴肅追責。尤其是,民航安檢漏洞已經引發多起事件,這需要民航部門進行係統“體檢”,並建立起完善有效的監管機制以堵住管理漏洞。(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航班延誤:滯後的管理絆倒了展翅高飛的民航
    堵和誤才是正常的,不堵、不誤反而是不正常的。可以説,如果不對空域管制進行改革,那麼航班延誤將會是中國民航業無法擺脫的常態。
    2017-07-12 08:37:33
  • 民航業的管理要配得上發展速度
      每一起事故其實都是無數微小失誤逐漸累加的結果,以小見大,從細節中發現症結並加以彌補,把安全隱患扼殺在萌芽狀態,才是一種務實和負責任的態度。
    2016-10-19 17:34:34
  • 小而散的民航産業讓廣大乘客吃“暗虧”
    聽 聽 聽 聽近日,國家民航總局發布了一則《關于加強新設航空公司市場準入管理的通知》 。該《通知》不但要嚴格控制新設航空公司的數量,而且對現有支線航空公司轉幹線航空公司,全貨運航空公司轉客運航空公司,都作了嚴格限制條件的規定。
    2016-09-26 16:07: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3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