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生命詮釋知識分子的擔當
2017-07-16 09:05: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就要學習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高尚情操。唯有淡泊名利,我們幹事業的腳步才能堅實有力。唯有甘于奉獻,我們揮灑的汗水才能熾熱奔騰。

  在朋友眼中,他是“純粹的知識分子”,“什麼職務也不要,就想為祖國做些事”。他不僅以身作則,還教導學生“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對名利的淡泊,對事業的專注,讓黃大年自由馳騁于科研天地,在有限的一生中實現了無限的價值。

  人生在世,看重什麼、不看重什麼,是一個人品德的試金石。對名利的態度,讓知識分子的品格與境界立見高下。無論是諸葛亮誡子“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還是陶淵明篤行“不戚戚于貧賤,不汲汲于富貴”;無論是范仲淹書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還是林則徐沉吟“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都表明淡泊名利是傳統文人精神中極為重要的品質。黃大年不計個人得失,毅然放棄國外優厚的科研條件、豐厚的待遇、舒適的生活環境,回到母校從零開始,不求功名,醉心科研,是中國知識分子的楷模。

  一個人活著需要有價值,而其價值須以為社會、為國家貢獻的大小來體現。司馬遷對生死有“輕于鴻毛”“重于泰山”之辨,而區分“輕”“重”的關鍵在于,一個人是否具有無私奉獻、舍生取義的精神。對科研,黃大年爭分奪秒,深夜在吉林大學“地質宮”裏亮著的永遠是他辦公室的燈,匯報工作不時掏出一把速效救心丸塞進嘴裏。對教學,黃大年甘為人梯,因材施教為學生進行學術生涯規劃,奉獻愛心資助困難學生。對國家,黃大年傾盡全力,在生命的最後關頭幾度昏迷還心繫科研,在朋友圈裏留下“走多遠算多遠,倒下就地掩埋”的壯語。他用生命,詮釋了一位知識分子的奉獻和擔當。他的一生,是對沽名釣譽者的心靈錘擊,是對知識分子精神的生動寫照。

  我們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就要學習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獻的高尚情操。唯有淡泊名利,我們幹事業的腳步才能堅實有力。唯有甘于奉獻,我們揮灑的汗水才能熾熱奔騰。走近黃大年,就會從一個個平凡但有溫度的故事中,被這位熱血男兒的家國情懷和高風亮節所感染,自然萌生出一種見賢思齊、淡泊名利的坦蕩襟懷。

  “人的生命相對歷史的長河不過是短暫的一現,隨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騰,呼嘯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中推動歷史向前發展,我覺得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驕傲和自豪的事情。”這是黃大年當年寫在入黨志願書中的誓言。唯有像黃大年一樣,“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呼嘯加入獻身者的滾滾洪流”,我們才能力戒浮躁、真幹實幹,凝聚起推動歷史發展的磅薄力量。(韓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2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