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酒駕同車同桌受罰”為何陷尷尬
2017-07-16 08:49:4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項出臺過程中磕磕絆絆別扭難堪的政策,在實施過程中不知還會出現多少擰巴和尷尬?或許正是考慮到新規實施後很可能遭遇執行難,有關部門既不能輕易將新規付諸實施,又不能宣布新規暫停研究和實施,由此陷入了難言的糾結之中。個中教訓值得認真記取。

  湖北武漢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推出一項治理酒駕新規,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和熱議。該新規明確,對查獲的酒駕違法,在依法對駕駛員進行處罰的同時,對同車乘坐人員進行現場教育;查獲醉駕的,將同車乘坐人員和同桌飲酒者送至“醉駕警示教育基地”,進行1小時深度教育。

  據武漢市交管部門介紹,這項新規係針對酒駕致事故多發的現狀而設,因為酒駕事故危害性較大,對同車和同桌人員進行處罰,主要是為了起到宣傳教育作用。不難理解,此舉旨在通過對酒駕同車同桌人員進行宣教處罰,督促酒席上同桌人員勸阻、制止駕駛員飲酒,如果未能勸阻、制止駕駛員飲酒,離席後同車人員也要勸阻、制止駕駛員酒後駕駛。出臺此項新規的初衷是不錯的,但消息通過媒體發布後,引起了不少人的質疑。

  質疑者主要認為,勸阻、制止駕駛員飲酒、駕駛,只是同桌同車人員的道德義務,而不是法律責任,只要同桌同車人員沒有故意勸酒和教唆酒駕,就不應對酒駕行為承擔連帶責任。因此,查獲酒駕或醉駕後,如果不區分是否有故意勸酒和教唆酒駕等行為,就對同車同桌人員進行教育處罰,不但在道理上説不通,而且也沒有明確的法律依據,有違法行政、濫施處罰之嫌。

  武漢市交管部門推出的這個新規,甫一出臺就受到輿論質疑,從而顯得頗不尋常。細讀有關此事的新聞報道,發現交管部門不同時間的説法前後不一致,且多有含混模糊之處。起初,當地媒體引用交管部門的消息説,這是交管部門推出的“酒駕同車同桌”教育處罰機制;沒過兩天,交管部門有關人員表示,此前的報道不準確,“我們(説的)是教育,吃飯的人和同坐的人有義務接受教育,我們沒説過要處罰”。

  一會兒説是推出“教育處罰機制”,一會兒又説只是進行教育,而不是進行處罰,兩者顯然有較大的不同。即便只是接受教育,也有倡導性教育和強制性教育之分,前者重在教育引導,形式上比較寬鬆,後者因為具有強制性,而接近或具有了某種處罰的意味。但無論如何,到底是教育還是處罰,還是教育為主處罰為輔,還是兩者兼而有之,交管部門對此應當有明確的界定,不能含糊其辭莫衷一是。

  另一個問題是,這項新規是計劃出臺的措施,還是已經成為交管部門的一種執法手段?當地媒體此前報道説,這是武漢市交管部門“擬推出的一項治理酒駕新規”,“今後,在武漢酒後駕駛,同桌吃飯和同車的人要注意了,可能要與駕駛員一起受到教育處罰”;沒過兩天,交管部門有關人員接受媒體採訪時確認,“上述新政已于即日起實施”,“即日起武漢市范圍內,涉酒後駕車,同車和同桌者均會受到交通安全教育”。有關人員同時透露,關于如何對同車、同桌者開展教育,以及採用何種教育形式等問題,具體舉措目前還在研究當中。

  一會兒説是“擬推出”的新規,一會兒又説新規已經實施,不知這新規是已經到來,還是仍在路上。如果新規已經實施,然而關于如何實行新規的一些具體舉措,卻是“目前還在研究當中”,既然有關新規實施的具體舉措還在研究當中,那麼新規又如何能夠“已經實施”?

  有關方面就新規的性質、功能等問題的説法前後矛盾,就新規實施時間、具體舉措等作出的安排左支右絀,表明這項新規的決策程式和實體內容都出了問題,有關部門決策的權威性和公信力都受到了影響。這樣一項出臺過程中磕磕絆絆別扭難堪的政策,在實施過程中不知還會出現多少擰巴和尷尬?或許正是考慮到新規實施後很可能遭遇執行難,有關部門既不能輕易將新規付諸實施,又不能宣布新規暫停研究和實施,由此陷入了難言的糾結之中。個中教訓值得認真記取。(潘洪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像治理酒駕一樣治理“斑馬線車不讓人”
    用有力的執法行動,建立起機動車對斑馬線的敬畏,讓“車讓人”不再是具文。
    2017-06-19 08:30:23
  • 新華時評:要命的“違紀酒”敲響警鐘
    黑龍江某農場一副場長上任當天,上午宣誓遵守八項規定,中午接受班子公款宴請“喝了不少酒”,下午被發現身體異常送醫搶救無效死亡。這一天,本應是事業的新起點,卻成了人生的最終點。這頓要命的“違紀酒”裏有痛恨、痛惜,發人深省。
    2017-01-20 19:48:52
  • 應以查酒駕的力度抓“開車玩手機”
    在駕駛車輛時,無論看起來多麼不起眼的行為,都要以“勿以惡小而為之”的態度,以安全為重。開車玩手機,就是在“玩命”,萬萬兒戲不得。
    2016-10-14 17:27: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2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