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尚書店殺不死書,爛書才會
2017-07-14 08:27:5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亞洲書店論壇在成都舉行,與會者就實體書店的社會功用,文化産業發展的未來趨勢等話題展開深入討論。有人指出,書店從復合業態發展到創新設計的理念,代表了世界實體書店的未來潮流。對此,也有不同聲音認為,時尚書店徒有其表,那裏沒有愛書的店主,取而代之的是懂得經營的經理,更有人嗟嘆:時尚書店正在殺死書!

  提及實體書店,如今人們似乎總會習慣性地報以一聲嘆息。然而,放眼全國不少大城市,一些網紅書店正在以另一種姿態為城市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它們憑借別具風格的裝修、裝幀精美的圖書和充滿情調的簡餐,俘獲了一票年輕人的心,甚至成為很多文藝青年心中的“聖地”。這些先行者的破局秘訣在于朝著多元生意跨界:不只賣書,還賣周邊産品,不只開書店,還做文化空間。

  我們到底該如何評價書店的這種“不務正業”?書店書店,終究是店,回避不了營利的現實問題。倘若賣咖啡、辦活動能夠幫助其“續命”,倒也無可厚非。而多條腿走路的模式成功把人吸引過來,也證明閱讀還可以流行,愛書人依舊不在少數。

  一些人之所以發出批評聲音,很大程度上是表達一種憂慮,擔心時尚書店只顧外表光鮮,丟了立足之本,成了名不副實的“假書店”。但在筆者看來,富麗堂皇也好,簡陋寒酸也罷,書店終究是一處讀書賣書之所。圖書會不會被殺死,閱讀能否真正流行,不取決于書店,而取決于書和讀者,本質上更取決于書的品質,取決于書能不能受到讀者歡迎。時尚書店並無“原罪”,真正令人遺憾的是書店裏的那些“假讀者”。不得不説,不乏一些人愛把時尚書店當做文化景點,他們來這裏“醉翁之意不在書”,而在借上幾分文氣裝扮自己。書店窗邊,昏黃燈下,擺上一本閒書、一杯咖啡,拍上一組照片,配上一段雞湯,一條朋友圈就齊活了。重慶一家“最美書店”的店主就吐槽,大量這類顧客造成的喧鬧,影響了真正看書者的閱讀體驗。

  從這個意義上説,與其揶揄時尚書店成了“書籍照相館”,不如反求諸己,摒棄浮躁,還原讀書的本質。文學評論家潘凱雄曾打比方説,“你打開不同的書,如同進入不同的城堡,沒有你的允許,別人是進不來的,你是這個城堡的國王。”讀書不是作秀,書店也不是秀場,知識不會饋贈那些急功近利的人。人與書,才是書店真正的靈魂;思考與感悟,才是最美的閱讀。這個快速變革的時代,尤其需要一種內在的定力和沉靜的品格,而讀書,正是我們達此境界的重要途徑。這種潛移默化的獲得,會讓人受益無窮。

  去年上海書展序館內的上海最美書店攝影展中,獲得第一名的是一幅名為《書香加油站》的作品。它似乎並沒有其他作品那麼驚艷:嘈雜的虹橋火車站候車大廳內,簡單的方形紅色書屋,被溫暖明亮的黃色燈光所籠罩。人們在其中閱讀,倣佛忘記了世界。這何嘗不是一個隱喻——書店之美,或許不在顏值,而在于它讓人與書相遇;閱讀之美,不在別人眼裏,而在我們內心的那份滿足。(崔文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童書跟風出版不可取
    但在目前的發展階段上,我們並不具備如此多的優質少兒創作、策劃、編輯資源,跟風出版、重復出版、模倣甚至抄襲成為許多兒童圖書出版的途徑。
    2017-01-04 08:57:16
  • 溫暖的書店是“城市之光”
    書店工作人員説,在這裏過夜的很多是拾荒者和無家可歸的流浪者,也有離家出走的人和自習的學生,書店從來不驅趕任何人。這不是實體書店的高光時代,但一家能夠促進城市精神生活向上生長的書店,為城市點亮人文“燈火”的書店,無疑將獲得更持久的生命力。
    2016-12-23 08:44: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1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