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絕餐飲浪費,構建“節約中國”
2017-07-14 08:26: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吳學安

  商務部、中央文明辦日前聯合發出通知,要求針對目前一些飯店和單位仍然存在的宴席浪費、自助餐浪費和內部食堂浪費等現象,繼續深入實施“光碟行動”,反對宴席浪費,深化餐飲節約。各級餐飲業協會要積極跟進、發出倡議,推動行業自律,制定相關標準,探索制定餐飲行業公約,提升餐飲行業綠色發展水準。餐飲企業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嚴格規范服務,增強節約能力,國有餐飲企業要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破除攀比炫富的錯誤觀念,矯正“光碟”即“寒酸”、“剩宴”才稱得上“盛宴”的認知誤區,讓“吃多少點多少”“吃不完兜著走”成為國人的就餐良習。此前,一組糧食進口量創新高而浪費量巨大的最新數據,讓人們對于節約糧食有了切身感受。數據顯示,隨著中國糧食進口量創新高,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每年餐桌外浪費的糧食約3500萬噸。這個數字接近中國糧食總産量的6%,也大約為年進口量的一半。人們希望建立嚴格的約束和懲罰機制,引導全社會樹立“糧食是一種緊缺資源”的愛糧、節糧新觀念。

  從糧食消費而言,我們經歷了溫飽型消費、小康型消費、富裕型消費三個發展階段,當前正處于全社會小康少數人富裕的消費階段時期,模倣型消費階段基本結束,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方式漸成主流,這種適度可持續消費需要法律依據。

  時下,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之所以成為社會熱議話題,是因為當前鋪張浪費已經達到驚人的地步。學者警告,中國僅餐飲業每年就倒掉上億人一年的口糧。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國還有一億多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貧困人口等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如果不下狠心治一治公款消費,管住舌尖上的浪費,怎能取信于民?

  公務用餐原則上實行自助餐、不得提供高檔菜肴。單位食堂要多供應小份食品,安排專人負責食堂巡視檢查,對浪費行為給予批評教育。前不久,《北京市厲行節約反對食品浪費實施方案》公布,從公務用餐、單位食堂、社會餐飲等各方面,提出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要求。北京大學教授王錫鋅建議,應該從公共財政的角度上控制公務用餐消費。借鑒香港和國外的做法,設立每人平均消費上限。

  應該看到,反對鋪張浪費不是今天才提出的口號,多年來紅頭文件可謂三令五申,但反對鋪張浪費往往收斂一陣子之後,又死灰複燃。因此,要徹底根治公款浪費需要剛性的制度,才能達到常態化的效果。一方面,從宏觀層面看,反對鋪張浪費、杜絕公款消費,需要從制定標準、完善制度做起,需要通過科學的標準和完備的制度,實施強有力的剛性監督,真正把政府的“錢袋子”管好管嚴;另一方面,從微觀角度講,明確公開公務接待標準、審批、核準、監督制度;紀檢、審計等部門要齊發力,將有關單位的“三公經費”公開,細化到具體的人和事;將行政成本的核算機制納入考核,防止巧立名目者在賬本上做文章,對違反者必須進行問責,直至被追究刑事責任。

  不言而喻,制度才是遏制公款浪費的克星,唯有把浪費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公款浪費、“剩宴”才會得到最為有效的遏制。眼下,各地公款消費出現的“訂單銳減”行情,既説明反對鋪張浪費、杜絕公款浪費是人心所向,同時也表明,要保持、鞏固現階段已經取得的工作成果,還需要在政策思路上提高層次,推動工作方式轉型升級。貫徹落實厲行勤儉節約的政策措施,堅決杜絕各種形式的公款浪費,既是一個作風建設的過程,更是一個制度建設的過程。只有讓制度的籠子真正建立起來、完善起來,才能真正構建出一個“節約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一周“熱點網評”:光碟行動 端午節 兒童節 社會辦醫
    眾人拾柴火焰高。推進“光碟行動”有賴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樹立勤儉節約意識,從源頭上控制浪費現象的發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費的“牛鼻子”,促進“光碟行動”向縱深方向發展。
    2017-06-04 09:04:23
  • 新華網評:推進“光碟行動”須嚴把源頭治理關
    。推進“光碟行動”有賴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樹立勤儉節約意識,從源頭上控制浪費現象的發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費的“牛鼻子”,促進“光碟行動”向縱深方向發展。
    2017-05-28 13:16:53
  • 新華網評:“光碟行動”不是一個人的戰鬥
    2013年起,全國范圍內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光碟行動”,號召大家珍惜糧食,吃盡盤中餐。幾年下來,餐飲浪費現象大為改觀。不過,“光碟行動”還遠未到休兵時,它不是一個人的戰鬥。
    2017-04-06 15:49: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1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