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小官巨貪3700萬”的另類追問
2017-07-14 08:26: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西南寧的“小官巨貪”因貪污近3700萬元,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罰金500萬。

  據報道,女貪官丘朝陽此前先後擔任廣西南寧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簡稱高新區管委會)接待辦主任、分管接待辦的辦公室副主任,只是個副科級幹部,但對照十八大以來獲刑的85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的貪賄金額,丘朝陽所斂錢財金額比令政策、仇和等52只大老虎都多,僅次于寧夏回族自治區原副主席白雪山(3886萬)。因為貪污的“數額特別巨大”,所以此案一審由南寧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在南寧市中院得到法律的制裁。

  這樣一些“小官巨貪”給人們什麼警示?專家認為,官員腐敗不腐敗,關鍵是看他手中權力是不是能夠受到強有力的監督和有效的制度約束,而不應簡單地看其級別;既然官員總會利用制度漏洞追求利益的最大化,那麼就應該從制度入手,使得官員不能利用漏洞獲利,從而消解所謂的權力魔杖效應;針對一些擁有特殊資源或特殊權力,易滋生“巨貪”的部門,尤其要制定細化的針對性監督制度,並加以落實,重點部門重點監管。

  專家的解讀讓人很有啟發,在此基礎上,筆者想追問一句,當女貪官貪污3700萬元而被判刑時,那些負有監督責任的官員有沒有被追究責任?從報道中看,這個問題目前似乎還不得而知。

  女貪官貪污3700萬的故事,到底是怎樣發生的?一個主觀原因是她想撈錢,一個客觀原因是她確實可以很輕易地撈得到錢。而她能夠輕易撈到3700萬元,客觀原因也是兩個:一個是這個單位確實存在許多的錢,第二個才是監督制度不到位。假如在一個只有10個人左右,一年的辦公經費也不過幾十萬的小單位,負責人盡管也是科級幹部的級別,他就是想撈錢,就是沒人監督,也不可能有3700萬給他撈。所以,犯案的一個客觀條件就是這個單位的錢太多了。

  女貪官丘朝陽之所以能夠撈3700萬元,是因為她先後擔任南寧高新區管委會接待辦主任、分管接待辦的辦公室副主任,而她貪污的具體手段也很簡單,就是利用管理單位公務接待工作及接待費用結算、報賬的職務便利,在沒有發生真實公務接待的情形下,先授意高新區管委會接待辦工作人員在“經手人”“驗收人”處簽名,填寫大量的空白報帳單。此後,她向酒店、酒行負責行銷的業務經理或者其他社會人員支付票面金額4%至15%不等的“稅點”獲取虛開發票。最後則是將虛開發票混入正常公務開支産生的發票通過報帳單一同報賬,進而非法套取公款。

  如果説,丘朝陽靠虛開公務接待的假發票和假報帳單,就可以貪污3700萬元,對此我們設想,南寧高新區管委會的公款接待費一定是一個更加龐大的數字,一定會更加驚人。這裏的依據是,如果虛開發票3700萬而不被發現,那整個的公款接待費用一定是3700萬的若幹倍。假如公款接待費用和貪污數額一樣多,則虛開同樣多的假發票就容易暴露,只有虛開數是整個接待費用的若幹分之一,才可能發生虛報了而不被發現的情況。

  于是,在丘朝陽貪污被判刑的時候,我們想請有關部門向公眾公布一下,在丘朝陽貪污的8年間,南寧高新區管委會究竟花了多少公務接待費?最保守的估計,假如是3700萬元的3倍以上,則開支公務接待費就在1個多億,實際上應該更多。那麼,誰對開支這麼多接待費負責?

  “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現在,貪污犯罪被判刑了,揮霍接待費數億元的人豈能逍遙法外?他們的“犯罪”也應該被追究。(常青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讓基層“蠅貪”無容身之地
    扶貧開發是一場輸不起的攻堅戰,不僅需要精準施策、上下同心,還需要把紀律挺在前面,確保每一項扶貧政策落實到位,每一分扶貧資金都用在刀刃上。這是影響長遠的大事,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事關我們黨的執政根基,沒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必須一桿插到底,讓基層“蠅貪”無容身之地。
    2016-11-10 16:37:44
  • 棺材木都貪,病態腐敗是怎樣養成的
    彭應龍一個人的違法違紀,能夠如魚得水,這絕不純粹是個人的貪欲問題,應該還包括了官員之間、部門之間的監督失察與失效。只有讓知而不報、報而不查者一並問責,一並法辦,反腐才會形成能動效應,真正抓到官員的七寸。
    2016-04-28 16:15:36
  • 遏制“小官巨貪”也是反腐要務
    從近來通報的群眾身邊腐敗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到,一些基層幹部權力不大,但胃口很大,貪污受賄數額驚人,形成“小官巨貪”現象。針對基層存在的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可以派出專門的巡視組,直接聽取群眾的意見,讓群眾在家門口反映意見。
    2016-01-04 17:28: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1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