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孩子們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
2017-07-14 08:26: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學生過一個快樂有意義的假期,需要係統的標本兼治,政府、學校和社會機構應該行動起來,豐富學生假期生活內容,讓孩子有比去社會培訓機構補課更好的去處。只要學校和社區能更多承擔責任,治理假期補課熱就能找到現實的突破口。

  北京市中小學生迎來長達近兩個月的暑假,市教委提醒學生要科學安排假期生活,同時要求各區遏制假期違規補課、精減學生暑期作業,放假前全面排查隱患,防止假期發生安全事故,要求各學校運動場所仍應該向學生開放,保證孩子暑期可以開展體育活動。

  為讓孩子過一個有意義的假期生活,近年來教育部門下發的文件不少,到假期生活快結束“盤點”時,不少家長無奈地發現,孩子整個假期幾乎都在社會培訓機構的補課班上度過。學校確實按規定減少了假期作業,也沒有違規補課,但一些學生的負擔並未減輕。讓學生過一個快樂有意義的假期,需要係統的標本兼治,眼下最為重要的是,政府、學校和社會機構應該行動起來,豐富學生假期生活內容,讓孩子有比社會培訓機構補課更好的去處。

  我國城市的孩子為何假期被補課班包圍,大致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受升學評價制度影響,不少學生家長希望孩子能利用假期抓緊學習,以實現“反超”,二是有的工薪族家長並不願意送孩子去培訓班,但不知道怎樣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把孩子獨自放在家裏又不安全,只好送孩子去培訓班補課,一方面解決假期生活安排問題,另一方面孩子也可以補課學習,跟上其他補課的同學。

  怎麼解決這部分孩子的假期生活安排問題,是現階段治理補課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首先,這部分學生家長並無迫切送孩子上補課班的願望,只是要給孩子找一個去處,而送孩子補課;其次,如果解決了這部分孩子的假期生活問題,整個假期補課的熱潮會降溫,會進一步影響其他學生的補課選擇,對整體治理補課熱有很大的作用。

  這次北京市教育部門下發的文件,已有這方面的考慮,包括要求各學校運動場所仍應該向學生開放,保證孩子暑期可以開展體育活動,要求市、區校外教育機構要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藝術、科技、體育等活動。這就是給學生假期生活提供活動的去處。這些要求該如何落實?學校在假期中開放體育場所,會有管理、維護成本和安全問題,考慮到開放的管理成本和安全問題,不少學校都選擇在假期大門緊閉。要實現校園開放,就必須結合學校實際情況,落實開放校園的經費問題,同時為學校假期開放體育場館進行“責任松綁”——如果發生安全事故,不能不問青紅皂白追究學校責任。

  再比如,社會機構組織文體活動,怎麼組織,學生怎麼參加,都應該有具體的安排。放假之前,各區縣教育部門應該把市、區縣所有學校體育場館開放時間、各教育機構組織的文體活動等列出詳細的清單,由學生自主選擇。假如這一活動清單十分豐富,或許就會有很多學生(家長)根據清單來安排學生的假期活動,如果教育部門和有關職能部門能共同攜手,為參加其中部分活動的學生提供必要的交通、餐飲等服務,那麼整個假期生活會大變樣。

  讓孩子們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政府、學校、社區,要有積極作為。我國社會教育資源的萎縮,在學生節假日、雙休日生活中的缺位,使很多孩子的學習生活就是“兩點一線”(學校—家庭)或“三點一線”(學校—家庭—培訓班),如果孩子家的附近就有社區活動中心、圖書館、科技館、少年宮,可讓孩子在這裏參加各種活動,他們還會去培訓機構補課嗎?

  有的社區裏本來作為公益用途的少年宮,近年來也日趨商業化,比如出租給培訓機構搞培訓。這些地方應當由政府撥款,聘請輔導員,開展文體活動,免費向學生開放。相對于社會培訓機構主動出擊把學生拉進補課班,學校的大門緊閉,社會的鮮有作為,也是在把學生推進補課班。只要學校和社區能更多承擔責任,治理假期補課熱就能找到現實的突破口。(北京青年報特約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大學暑假拒絕“葛優癱”
    聽 聽 聽 聽時代不斷進步,社會也在多元發展,大學生“打開”暑假的方式也越來越多元,只要是選擇符合大學生發展所需要的暑假方式,都值得推崇。
    2016-08-25 16:56:33
  • 暑假“遊學團”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一個為期十幾天的“遊學團”確實裝不下那麼多東西,家長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倘若節衣縮食讓孩子參團,則無必要, “遊學團”收益很難經得起成本效益計算。
    2016-08-16 17:00:25
  • 暑假,去做做不一樣的作業
    暑假,就要給孩子一點偏離課業軌道的機會,人生多彩,但願有更多的“好作業”讓孩子們腦洞大開,釋放他們無窮無盡的創造潛能
    2016-07-18 16:19: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大山深處的紅色傳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1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