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輛車讓道救護車,“文明”還需規則來守護
2017-07-10 08:27:5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今的中國正在跑步進入“汽車社會”,理應有與其相匹配的“汽車文明”。

  據媒體報道,7月7日17時左右,深圳市上演感人一幕。當時,一位深圳市民在東莞發病被送往深圳救治。當急救車行駛至特別擁堵的南海大道玉泉路至深南立交附近路段時,上千輛車在聽到警笛後主動避讓,為急救車讓出一條“生命通道”,急救車僅3分鐘就穿過20分鐘最堵路段,順利就醫。

  時值周五晚高峰,擁堵的車輛想起來就讓人頭痛。然而,當生命的警笛拉響,那些憋屈在路面上急得火燒火燎的車輛,倣佛商量好一樣,次第避讓,“給救護車讓道”,任何一個對生命有著基本尊重的人,相信都會為之動容。深圳眾多司機在這一刻的集體選擇,讓人欣慰,也呈現出一種向好的文明走勢。

  可見,“讓救護車先走”,並非多麼困難的事情。再急、再忙,也急不過生命。危急關頭,稍微耽擱一會兒,出讓一下路權,多一些禮讓意識,本就應該是“汽車文明”中不言自明的基本共識。

  然而,現實生活中,欣慰的事情之外,仍有太多讓人遺憾的事情。比如,今年2月,山東濟南一輛救護車被擋道導致車上一患者最終搶救無效死亡的事件,曾引發輿論強烈關注。雖然很多時候,並不是每一輛被擋道的救護車都必然導致悲劇,但無論如何,任何與救護車搶道的行為,都是文明社會的恥辱。

  來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數據顯示,到今年3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首次突破3億輛,其中汽車達2億輛;機動車駕駛人超3.64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3.2億人,預計未來10年新增駕駛人仍將以每年2000萬人的速度增長。這些不斷攀升的數字,也使得交通安全與文明駕駛的矛盾日益凸顯。

  除了避讓救護車,斑馬線禮讓行人,過路口要減速,不要佔用高速公路應急車道等等,其實都是當下還需大力呼喚的“汽車文明”。前段時間,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近三年來全國斑馬線上發生機動車與行人的交通事故達1.4萬起,造成3898人死亡。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悲劇中,有九成是因為機動車不按規定讓行造成的。

  “汽車文明”的養成,有賴于像深圳市這次主動避讓救護車的這些車主的美德,但更需要輔以相應的制度支援。實際上,我國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條規定: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可以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駛路線、行駛方向、行駛速度和信號燈的限制,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而依據《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駕駛機動車不按規定超車、讓行的,或逆向行駛的,一次記3分。

  在現實生活中,機動車不按規定讓行救護車,有一定的原因在。比如,交通法中,只規定“應當讓行”,卻沒有規定“如何讓行”,在一些國家,“左車向左,右車向右”是比較常見的具體讓行方法。另外,交通法沒有明確免責條款,避讓如果違章,申訴起來很麻煩,只能依靠交警認可才會撤銷處罰,這在客觀上無疑也會阻礙車主讓行。而平時生活中,一些救護車被濫用,假公濟私濫用特權,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人們形成讓行習慣。

  這些原因,有些屬于法規不夠細致,有些則是社會文化,如果不及時改進或改觀,交通法規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勢必大打折扣。如今的中國正在跑步進入“汽車社會”,理應有與其相匹配的“汽車文明”。但文明行車不能完全依賴駕駛人的道德自律,更應該依靠規則的細化和完善,以及良好的社會文化氛圍。(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黑救護車肆虐,誰之過
    新京報最近對北京一些大醫院活躍著的眾多黑救護車展開調查,發現這些黑救護車多為私人所有,自稱可為患者提供轉院、場站接送、急救等服務,但設備簡陋,救護不專業,而且經常半路漫天要價。
    2017-01-24 09:10:48
  • 誰給黑救護車留下市場空間
    “黑救護車”的逆襲,折射的恰恰是正規救護服務的供給缺口。救護資源究竟該如何有效配備,在依法整治“黑救護車”的同時,不妨將其當作一面鏡子,以此改善和提高自己的服務意識,拓寬服務范疇。
    2017-01-24 08:37:38
  • 黑救護車挂靠,監管不能熟視無睹
    黑救護車挂靠不僅擾亂了急救秩序,給患者帶來風險,更衝擊了目前的醫療救護體係,使得合法醫院的公信被黑救護車所綁架。
    2017-01-23 08:08: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9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