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怎樣防止違規“謝師宴”
2017-07-07 08:37:01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年這個時候,“升學宴”“謝師宴”都成一個話題。不少地方紛紛出臺規定,如貴州省教育廳紀檢組發出通知,嚴禁黨員幹部違規操辦參與升學宴、謝師宴並借機收財物;幾天前,遼寧省也下發通知禁止在職教師參加謝師宴、升學宴和收受學生及家長贈送的禮品禮金等,純潔師生關係,維護人民教師良好形象。

  謝師宴古已有之,“鹿鳴宴”就是科舉鄉試放榜次日宴請新科舉人等,舉辦者通常是官方。新時期謝師宴不為我們所提倡,主要是它出現了異化跡象:首先,部分謝師宴大操大辦,不僅超過“謝師”限度,而且引起攀比之風,導致“打腫臉充胖子”現象時有發生;其次,部分謝師宴淪為對教師在學生升學時給予“特殊照顧”的回報,升學宴則存在打點關係的可能性;更有一些謝師宴暗藏斂財之機,一些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公然“踩線”,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消費卡等款物等,或使用公款報銷或者向有利害關係的單位和轉嫁應由個人支付的操辦宴席、子女入學費用等,在實質上使謝師宴成為腐敗載體。

  有人或有疑問,叫停謝師宴是不是管得太寬?不是。黨管自己的幹部、教育部門管自己的老師,不存在管得太寬,而是嚴肅政治紀律,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如“八項規定”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六項禁令”嚴禁參加一些宴請活動、反對“四風”尤其是反對奢靡之風等,都是針對切實存在的問題,要求黨員幹部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頭。也有人覺得要分清正常和非正常宴請之間的區別,但事實證明,謝師宴存在認定取證難執行難,有人“化整為零”逃避監管。考慮到監督執紀要體現抓早抓小、嚴管厚愛,打好“預防針”是合理的。況且,這類規定並沒有否定學生們“謝師”的權利,只是違規行為不可取,如果學生金榜題名,親友之間小聚一下,未嘗不可。而向老師表達感激,一張賀卡、一句問候、一封書信就已足夠,師生之間的關係是文化傳承與創新,這些富有情意的表達方式多數老師都會理解。

  另外,從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入手,也是通過盯緊少數群體管住絕大多數,以至于糾偏社會不好風氣的一大“利器”。可以説,很多謝師宴越變越畸形,不能一味埋怨群眾之間存在攀比,也有部分“關鍵少數”帶壞頭的原因。有許多社會問題是有同構性的,在我們所處的“人情社會”,婚喪喜慶等事宜的操辦大抵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變味”。對這些不良社會風氣,既很難通過潛移默化的教育成風化人,也很難用簡單嚴厲的口號明令禁止。一種比較現實的操作思路,就是抓住“關鍵少數”,作出表率。要知道,上級對下級有傳導作用,政治對社會也有傳導作用,很多社會亂象、“潛規則”的藥方,還得從領導幹部抓起。現在有不少人認為講排場、比闊氣是自己的自由,只要沒有違法亂紀,政府就管不著。謬矣。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用紀律管住了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老百姓自然也會逐漸糾偏陋習。■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屢禁不絕的謝師宴反映了怎樣的師生關係
    要形成對教師有償補課和違規收受禮品的“善治” ,關鍵還是要建立能切實維護學生權利的辦學制度。只有嚴格按照教育管辦評分離的原則,建立現代化的辦學制度,在中小學實行民主管理,建立教師委員會、家長委員會,使其積極發揮作用,困惑我國基礎教育的老大難問題,才能得到根本解決。
    2016-07-27 16:49:54
  • 變味“謝師宴”為何難消停
    報載,不知何時,社會上悄然興起“謝師宴” 。有的飯店每天至少會接到十多個“謝師宴”預訂電話。
    2016-07-20 16:19:49
  • 剎住“謝師宴”歪風,還師道尊嚴
    安徽銅陵、廣東江門、海南海口、湖北宜都、山東滕州等地紀檢和教育部門出臺禁令,嚴禁黨員、幹部操辦“謝師宴” ,嚴禁教師參加宴請或接受學生及家長贈送的禮金、禮品。有鑒于此,有地方出臺禁令嚴禁黨員、幹部操辦“謝師宴” ,對剎住這股歪風很有幫助。
    2014-07-11 18:13: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7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