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寨圖書”的歪風該狠剎了
2017-07-07 08:35:3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本出版于2016年的書在網絡上火了——不是因為內容有多出眾、題材有多新穎,而是因為它竟然是本“假書”。這本書名為《人類簡史》,乍看之下很像那本以色列學者尤瓦爾·赫拉利的暢銷書,實則出自不知是誰的“亞特伍德”之手。

  書海浩瀚,名字相倣有時難以避免,但它與“原版”相比,封面是“高倣”,英文副標題僅一詞之差,內容則為常見歷史材料的羅列,被網友鑒定為東拼西湊,甚至“有些段落和百度百科一字不差”。先別急著震怒,更奇葩的還在後面——其腰封的推薦語寫著“一部讓你大開眼界的奇作”;宣傳文案更是堪稱忽悠界的一座高峰:“新銳歷史學家亞特伍德驚世之作!讀者口碑推薦,火爆豆瓣,閱讀量超過10000000人次!讀一遍大開眼界,讀兩遍拍案叫絕……”要臉不?

  這種“假書”,我們沒少領教過。中學的時候,班裏就流傳過一本《哈利·波特與大漏鬥》,面對這麼“清新脫俗”的書名,我們竟然沒覺得哪裏不對;沉迷武俠的小夥伴讀過全庸、金康、金庸新等“大師”的作品;喜歡韓寒的同學看的很多“韓寒的書”,韓寒本人明確表示沒寫過……

  有道是“撞衫不可怕,誰醜誰尷尬”,“假書”總有被揭開醜陋面目的一天,就像這本《人類簡史》被網友口誅筆伐,狼狽下架——但它們真的會尷尬嗎?這類“山寨圖書”就是以暢銷書為目標,想方設法“沾親帶故”,以蹭熱點、跟風模倣為能事,以投機取巧、撿漏獲利為王道,哪有什麼羞恥心?仍以這本書為例,據報道它在“成名”之前已賣出數萬本,從寫手、策劃、書號、印刷、發行等各個環節都已經把錢捂進了腰包,策劃人還直言“自己所做的事情在法律范疇之內”,有何尷尬可言?

  與此相對的,反而是讀者很尷尬,被騙錢還浪費時間、浪費感情;圖書市場很受傷,“假書”魚目混珠,劣幣驅逐良幣,不僅損害“原版”作者與出版商的利益,還給市場增添了烏煙瘴氣。所以,對于這類圖書要零容忍,絕不姑息。比如完善法規,加強著作權法對書名和相關字體、封面版式等內容的保護;規范圖書宣傳,對恬不知恥的誇大宣傳明令禁止;改變勝訟難、賠償少的維權痛點,加大懲處力度,讓癡迷賺快錢的不法分子賠個底掉……

  當然,還有必要創新監管。圖書浩如煙海,監管是個難題,在這方面可以嘗試建立出版信用體係、黑名單制度等,讓以身犯險者一次違法、終身“出局”;還可以暢通舉報渠道,畢竟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會像對這本《人類簡史》一樣,窮追猛打!(夏振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7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