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性車廂”行不行,不妨走著瞧
2017-06-29 08:51:5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6日,深圳地鐵開始在全國首先試行設置女士優先車廂,而廣州地鐵也在6月28日試行設置女性車廂,引發社會各界關注。該話題爭議不斷,讚同者大有人在,反對意見也相當激烈。

  設立女性車廂的初衷是照顧女性。地鐵中的性騷擾事件時有發生,讓女性飽受困擾,而地鐵運營方也深受其苦,因此打算用女性車廂來解決這些問題,合乎情理。

  然而反對意見同樣言之鑿鑿,令人無法忽視。不少網友認為,要解決地鐵上的性騷擾問題,開設女性車廂是治標不治本。不能用杜絕騷擾行為,反將女性罩在籠子裏。有網友從實踐層面上指出,如果沒有男性不得進入的硬性規定,那麼女性車廂有可能形同虛設。須知,管理成本不小。更有網友認為,女性車廂是對兩性平等的反動,將女性徹底置于弱勢的地位。

  老實説,兩方的説法都有道理。不過我們應該看到的是,任何一種新生事物的發展必然是曲折的。女性車廂不過剛剛開工,網友們所期盼或擔心的一切,是不是會發生,還未可知。因此,判斷“女性車廂”的好壞,不能想當然。開設了“女性車廂”只是一個開始,最後能達到怎樣的效果,有待于實踐的檢驗。與其為了該不該開設女性車廂在電腦前拼命敲擊鍵盤,不如走出家門,親身體驗一下女性車廂,找一找其中的問題。

  一個最實際的難題就是,城市地鐵的運能畢竟有限,而人口仍在膨脹。開設女性車廂後,會不會使其他車廂變得更加擁擠?在一線城市的上下班高峰,這女性車廂還有可行性嗎?這個問題,恐怕不是大家坐而論道能夠解答的,管理方要聽取網友們的意見,更應該積極觀察、不斷調整方案。

  此前,“女性專用停車位”事件曾在網絡上引起類似爭議。有人認為,考慮到部分女司機在停車技術上的欠缺,在光線、通風條件良好,靠近出入口的位置設置女性專用停車位體現了管理方的人性化;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對女性的一種歧視,也是對技術不佳的男司機的不公平。那麼結果怎麼樣呢?

  事實證明,女性專用停車位的存在,的確有其市場。實際運作中,如果女司機技術過關,停車不成問題,那麼停普通車位即可。如果某位女司機的技術不過關,對停車有心理障礙,那麼女性專用停車位則使她多了一個選擇。時間久了,人們也就不會將精力放在爭論上。可見,問題還是要在實踐中解決。女性車廂到底行不行,我們不妨走著瞧。

  最令我擔心的,倒是女性車廂在實行中遇到了某些問題,在無聲無息中消失了。一段時間後,人們猛然間發現,女性車廂不復存在了,還吵什麼呢?到時,如果什麼經驗和教訓都沒有留下,那就真是對公用資源的浪費了。(李勤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女性就業難亟待破解
    聽 聽 聽 聽 【網言】 聽 聽 聽 聽日前,北京師范大學勞動力市場中心發布的《 2016中國勞動力市場發展報告》顯示,我國女性的勞動參與率與工資水準均低于男性,女性在就業和晉升過程中都受到限制。
    2016-11-30 17:16:56
  • 影視劇應塑造健康的現代女性形象
    最近,電視劇《小別離》熱播,再次顯示出家庭倫理題材在當下影視劇中的分量。尖叫著衝入婆媳大戰,怒吼著逼迫兒女上進,哭叫著全方位監督丈夫… …影視劇中的女性形象何以如此之陋?從這個角度來看,塑造健康的現代女性形象,影視劇可謂任重而道遠。
    2016-09-20 16:43:52
  • “痛經假”也該在女性權益保護之列
    勞動權益的新熱點— —痛經假,正面臨著這樣的立法尷尬。痛經假其實也可以在病假的制度下解決,我們未必一定要糾纏一個名字的問題,如果痛經對身體工作生活造成了難以克服的影響,它自然也該在病假制度的保護之下。
    2016-08-24 16:30: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廣西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荷風送香
    荷風送香
    秀奇少華山
    秀奇少華山
    廣州地鐵一號線試點設女性車廂
    廣州地鐵一號線試點設女性車廂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