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讓“愛好”變“圈套”
2017-06-28 08:53:1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明太祖實錄》載,洪武二十年八月,朱元璋在與侍臣聊天時講到:“人君一心當謹嗜好。”為什麼?他説:“嗜好之間,治亂所由生也。”這話對今天的黨員幹部仍有借鑒意義,一旦自己的嗜好失控,則可能誤己誤人又誤黨。

  興趣愛好,人皆有之。然而,由于手握公權力,黨員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的愛好時常成為一些人鑽營的缺口,甚至有人説“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瞧瞧黨的十八大以來那些落馬官員,有人技術不佳卻癡迷攝影,因而成為別有用心之人阿諛奉承的對象;有人奔走全國只為打高爾夫,費用卻由一些公司埋單……可見,“好船者溺,好騎者墮,君子各以所好為禍”,一旦愛好越了線、出了軌、變了味,往往就為違紀違規留下了可能。

  黨員幹部如何管好自己的愛好?周恩來總理做出了榜樣。1973年10月,周總理陪同加拿大總理到洛陽參觀訪問,見到有售魏碑書法代表作《龍門二十品》的拓本,連連讚賞,想買一套。一問價錢,竟然高達500元,他又戀戀不舍地放回原處。有人見狀説:“總理,我們送一套給您吧!”周總理嚴肅地回道:“你這個同志怎麼能這樣講?國家的財産怎麼能隨便送人?”這樣的行動有力説明,愛好必須要有底線,決不能為滿足自己的愛好而佔公家的便宜。周恩來總理處理愛好和權力、公事與私事的優秀作風和崇高情懷,至今仍值得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學習。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對于領導幹部來説,防止愛好“變味”的關鍵在于正心修德、從嚴律己。始終保持拒腐防變的清醒頭腦、警惕之心,管好自己的手,不該拿的堅決不拿;管好自己的腳,不該去的堅決不去,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當然,防止領導幹部的愛好“變味”僅靠個人自我修養還不夠,外在監督至關重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敢于“唱黑臉”,要“瞪大眼睛”“拉長耳朵”,切實加強對領導幹部的日常監督管理,尤其是對于八小時以外的監督,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切實發現並解決好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讓抓早抓小成為常態。多措並舉之下,才能防止黨員幹部被“愛好”這一“圈套”套牢。(張新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官員愛好應與權力保持距離
    強調官員必須慎重對待愛好,並不是説官員不能有愛好。徐孟加愛好打球,這麼一個看起來還很正當的愛好,竟然也會演繹出一些腐敗和諸多荒唐。如果不是摻雜了權力因素,哪有這麼多人陪徐孟加打球;如果不是手中握有權力,陪同打球的人哪能得到好處。
    2013-12-05 18:41:24
  • 官員個人“愛好”慎露為好
    有的領導幹部熱衷于名人字畫,有的愛好名貴花草,有的嗜好奇犬異鳥,有的樂于池邊垂釣,有的獨好舞場漫步、歌廳放喉等等,不一而足。官員尤其領導幹部還是要慎露個人“愛好”,不要給居心叵測的人以可乘之機。
    2012-09-19 17:31: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22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