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蘋果裏面出精神”
2017-06-28 08:53:1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毛澤東同志曾講過一個“蘋果裏面出精神”的故事。他説:“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遼西戰役的時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裏很多蘋果,我們戰士一個都不去拿。我看了那個消息很感動。在這個問題上,戰士們自覺地認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為這是人民的蘋果。”不吃蘋果,既是紀律,更是政治;既體現紀律自覺,又體現政治能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正是因為廣大指戰員具有較強的政治能力,我們不僅在戰場上打敗敵人,還在政治上戰勝敵人。

  今天,旗幟鮮明講政治已經成為黨員幹部的共識。講政治,不是紙上談兵、空喊口號,而是要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去。如果不具備政治能力,那講政治只能是口號了。

  有人可能覺得政治能力是很大的話題,離現實生活很遠,其實不然。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幹部犯了錯誤,一些高級幹部腐化墮落,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滋生蔓延,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講政治的自覺性降低了,進而由政治上模糊變成了政治上糊涂。當前,人們的價值追求多元多樣多變,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意識形態領域鬥爭激烈激蕩激變,尤其是面對我國政治安全、政權安全的嚴峻挑戰,面對黨內少數黨員幹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場的淡化虛化,如果不把講政治的弦繃得緊一些、再緊一些,就可能喪失主動權,犯歷史性錯誤。

  “沒有理論的人容易被‘俘虜’。”理論能幫助我們明辨是非、分清善惡、區別美醜。只有強化理論武裝,把理想信念牢固樹立起來,才能提高政治覺悟、政治能力。更重要的,還要善于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遇事多想政治要求,辦事多想政治規矩,處事多想政治影響,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努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所擔任的領導職務相匹配。

  “打鐵還需自身硬。”黨員幹部自覺把講政治擺在第一位,不斷加強政治能力訓練,才能保證共産黨人的“硬度”,成為值得信賴的“四鐵”幹部。(桑林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領導幹部要帶頭啃“硬骨頭”
    新華社記者呂夢琦前不久在基層採訪時,一些同志向記者抱怨在推進幹部包村工作中,有的市縣領導幹部把基礎好、矛盾少的村挑走了,不願意碰“硬骨頭”。
    2017-05-31 16:34:50
  • 做一名有覺悟的領導幹部
    “面對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矛盾,是選擇前者還是後者,靠的就是覺悟,最終檢驗的是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2017-03-29 08:22: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22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