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排隊造勢,老套路能不能有點新辦法
2017-06-27 08:41:5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顏界巨人美圖,跨界經營,新開發了一款手機,6月25日甫一登陸杭城,就遭到了哄搶。據説現場數千人排隊,可是,這幾千人到底是些什麼人,卻産生了截然不同的兩種説法。

  有人自曝自己是美圖請來的托,一天210元一個人,結果隊排了,美圖卻反悔了;美圖則指責這些黃牛是想哄搶手機,加價出手,賺差價。

  看起來,這是利益沒擺平,窩裏反了。真相到底是什麼,其實只要看看這款手機的銷量就可以了,如果實際銷量和數千人排隊的盛況相差太大,就可以衡量出水分有多少。

  要説請托造勢這種套路也挺老了,不少網紅店就是這麼過來的。店還沒開,名字先在朋友圈裏紅了,門還沒開,隊伍先排起來了。網紅店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神神秘秘的,喜歡嘗新的人在這樣的陣勢面前,基本沒有抵抗力。

  消費者心理如此容易被抓取,可社會又沒能築起足夠結實的籬笆。一方面,市場本身是有調節和糾錯機制的,靠請托制造假像,用了以後又是另外一番感受的一般都不長久,最終決定能否在市場立足的依然是産品和它的口碑,長遠看,黃牛的作用有限。另一方面,相比于醫院挂號處和鐵路售票處的黃牛,商家制造的這點噱頭對公共利益的傷害比較小,似乎並不值得大動干戈。

  但癬疥之疾,也得去之。首先,它會破壞市場秩序,造成市場需求失真的假像。其次會侵害消費者的權益,誤導其莫名其妙地排隊,莫名其妙地購買,這樣的消費自然很容易掉坑裏去。關鍵是,大家明明知道這裏面有貓膩,卻拿它沒什麼辦法,無可奈何,這個挫敗感也太強了點。一個講規矩的社會的威信,是體現在各個方面各個細節之中的,一個地方的崩塌就會導致連鎖反應。

  打擊請托造勢,難在如何甄別。什麼叫自發?什麼叫友情讚助?什麼又叫請托造勢呢?什麼叫接待能力有限忙不過來?什麼又叫饑餓行銷?什麼叫市場推廣,什麼叫打法律的擦邊球?

  正因為遊走在秩序和法律的邊緣,這個事情才會有這麼大的空間,它給監管和消費者都出了道難題。目前來看,除了記者暗訪揭露了一些真相,偶爾發生的窩裏反揭開了冰山的一角,真正管用的治理辦法並不多。這幾年,網紅店火了一個又一個,隊伍排了一條又一條,可它們真的是品質與口碑的體現嗎?又有幾個人明白無誤地將真相説了出來?沿用老的辦法是很難治理這種亂象的,必須想點新招。

  請托雖不易分辨,但也不是沒有軟肋的,從網紅店身上找線索挺難,但從黃牛身上可下手的地方就多了。請托這樣的事,最大的成本是人力,它不太可能今天請一批明天又請一批,它會將資源利用率極大化,讓黃牛排了一輪又一輪,要想不露餡也是挺難的。碰到這種情況,除了媒體記者的調查暗訪,監管部門的火眼金睛,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曝光者,把你了解到的事實説出來,哪怕只是一個片段,也會留下搜尋的線索,公眾自然會有自己的判斷。(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1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