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作文抄襲,別把孩子帶溝裏去
2017-06-27 08:41:5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在第三屆(上海市小學生)美麗漢字徵文活動頒獎現場,前來參加活動的學生、家長和老師得知一個消息後驚呆了:原本評出的獲獎作品有420篇,結果有超過一成的文章被查出有抄襲,被主辦方取消了獲獎資格。

  10篇獲獎作文就有1篇是抄襲,這是什麼情況?考慮到這次徵文活動的參賽作文超過3萬篇,存在抄襲行為的又有多少?不敢想像。為杜絕抄襲行為,主辦方耗費大量人力,甚至參照本科生畢業論文查重標準進行仔細排查。一場徵文活動,搞得如此狼狽不堪,讓人哭笑不得。

  小學生作文抄襲,主謀只能是家長。多數小學生連抄襲的概念都分不清楚,也不明白照著別人的稿子抄有什麼問題。多數情況下,都是家長親自上陣,手把手幫小孩完成抄襲過程。主辦方的一項問卷調查也表明瞭這點。在參加調查的逾4萬名家長中,多達60%的家長表示曾幫助孩子完成過作文。也因如此,才會出現參加徵文的小學生剛滿一歲就參加汶川地震悼念活動並且“淚流滿面”的情形。這明顯是家長把孩子給帶溝裏去了。

  這樣做除了讓子女蒙羞,也給孩子起了很壞的榜樣。小學是孩子辨是非、明對錯的階段,此舉若給他們留下“抄作文不算抄”的印象,難保以後他們也會效倣,把抄襲精神“發揚光大”。可要知道,不僅國外大學對抄襲行為絕對零容忍,如今國內高校對論文抄襲的處罰也越來越嚴厲。所以,家長在小學階段給孩子灌輸這種不誠實的想法,後果其實很嚴重。

  為什麼參加一個徵文活動,家長也要幫小孩抄襲呢?看這場活動的陣仗也就不難明白,家長們不光是衝著讓孩子提高寫作能力來的——只要參加活動獲獎,孩子就多一張證書,以後小升初面試也就多了一塊敲門磚。這才是真相。這場徵文活動就是這麼被玩壞的。否則,哪來那麼多人對寫作文有那麼大的熱情呢?平時,不知多少小孩看到寫作文的作業就頭痛!

  説起來,這又是一個起跑線上的悲劇。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家長們帶著孩子奔波于不同的課外培訓班,現身于各類競賽考場。奧數競賽、少兒康橋英語考級自然是家長扎堆的地方,而近年來,作文培訓也日益受到家長重視。這主要是作文佔分多、提高不易。所以,有些家長在小學一二年級就開始下意識地通過各種培訓和競賽,試圖提高孩子的作文水準。可要知道,一二年級的學生,字都認不全呢。

  作文沒有捷徑。要想提高作文水準,除了掌握詞匯,更多是要靠廣泛閱讀,這樣才能增強語感,開拓思路,提高表達能力。但許多家長不是鼓勵孩子多閱讀,而是帶孩子參加各種作文培訓和競賽,以為讓孩子多學點寫作技巧就能達到目的,殊不知,這只會培養出刻板化的寫作方式。這對孩子的作文思維和靈感是一種很大傷害。

  至于在徵文中玩貓膩,抄襲代筆,這根本不是為提高孩子的作文水準,而是弄虛作假,只為一紙獲獎證書了。這樣做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魏英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抄襲沒有“情有可原”
    剎住網絡文學抄襲之風,不是靠指責技術與市場這些“背鍋俠”,而是要通過嚴懲抄襲者來實現。因為只有將抄襲之惡實打實地定位在個體之上,立起“南門之木”,讓社會對抄襲的懲罰看得見,方能有痛切的警示之效。
    2017-02-20 08:43:19
  • [及時點]內容抄襲的“10萬+”,值得讀嗎?
    這些爆款文章,並沒有讓人可敬的價值觀,沒有文字本該有的堅守和擔當,一切只是為了生意而已。
    2017-04-11 16:08:31
  • 抄襲論文被查別只是“點背”
    這也是人們想講的,抄襲論文被查別只是“點背”。希望有一種良好機制存在,讓那些論文造假的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從而倒逼健康生態的産生。
    2017-01-23 08:31: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1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