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意聘請兼職教授折射浮躁的大學教育
2017-06-27 08:41: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少聘任往往是在公布結果後,學校師生、校友才知情,繼而引發爭議和質疑,也給學校的形象帶來很大負面影響。

  6月23日晚間,中國人民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通過官網發布一則“情況説明”:鑒于6月21日學院在向有關專家頒發聘書一事上存在著程式瑕疵,為保障學術的嚴肅性,進一步規范兼職教師的聘用制度,經研究決定重新審核兼職教師資格,收回聘書。這份蓋有人大繼續教育學院公章的“情況説明”還表示,今後該學院將嚴格按照中國人民大學特聘教授、客座教授的聘任管理辦法,做好相關工作。

  大學撤銷聘任或收回聘書的做法,過去也有。但像人大繼續教育學院這般短短兩天時間內就宣布收回,為數不多。究其原因,人大繼續教育學院給出的答案只有“程式瑕疵”四字,未作具體説明,給人留下了不小的想像空間。不過,據説在公布這次聘用結果後,有人大校友對于被聘兼職教授是否符合資質,産生了質疑。這或是促成人大繼續學院最終收回聘書的重要原因之一。

  大學聘用兼職教授,近年來屢屢引發關注和爭議。雖説從出發點看,大學在常任師資力量之外,聘用客座教授、特聘教授,無可厚非。可在現實中,一些高校的兼職教授成了一種隨意相送的名譽和頭銜,有名無實:一來是聘任的程式規范存在問題,二是兼職教授的資質無硬性標準。綜觀這些高校的兼職教授,娛樂明星、官員佔了相當比例,就足以説明太多問題。一些官員成為諸多大學的座上賓,落馬後便成為學校的污點,校方也不得不急于撇清與“官員教授”的關係,鬧出不少笑話,真是斯文掃地。

  一所大學,聘請誰做兼職教授,或者將學位授予哪些人,理當是極其嚴肅之事。這不僅表現在,它要符合校方制訂的聘任程式,更是指,大學聘請哪些人擔任兼職教授,也是大學價值追求的一種間接表現,與大學精神息息相關。在國際上,這方面比較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哈佛大學曾拒絕授予時任總統裏根博士學位,哥倫比亞大學也拒絕向英國女王頒發博士學位。雖説學位授予和聘請兼職教授是兩回事,但性質是一致的,都要求大學應有愛惜羽毛的意識,慎重對待手中的學術權力,同時保持必要的獨立性。

  若完全無視所聘者的社會認同與業務能力,完全不考慮所聘者與大學自身的“氣質”是否相符。那麼,這樣的聘任顯然就堪稱是不倫不類,也很難指望,通過這樣的聘任能夠給學校帶去真正的學術資源與聲譽的加持,相反,它很容易構成對大學精神的自我矮化。一些大學熱衷于聘請明星、官員,本身就有追星、媚權之嫌,其醉翁之意本就不在于能否給學校帶去實質性的學術增量,而更多只是跟風和謀求眼球效應,就更該有所反思了。

  拋開大學精神不談,僅從程式上看,聘請誰當教授,或者授予誰學位,也應該充分回到學術自治的框架內,而不是受行政權力的主導。然而現實中,一些大學的聘請行為,很大程度上仍是行政權力拍板的産物,成為一種互相迎合的利益交換。這導致聘任變得隨意化,不僅加大了被聘者濫竽充數的概率,也割裂了大學的共同體意識。不少聘任往往是在公布結果後,學校師生、校友才知情,繼而引發爭議和質疑,也給學校的形象帶來很大負面影響。好的外聘行動,是給學校的形象與教學加分,而不當的外聘,則只能是損耗學校的形象。

  社會學者周孝正曾在評價學校聘明星當教授時指出,這對明星來説是不謙虛不慎重,對學校來説就是浮躁,背後更多的是追名逐利,目的就是為了好招生,尤其是那些自費生和那些只發給結業證不發給畢業證的各種培訓班。人大繼續教育學院這次不成功的特聘,或為此提供了新的注腳。知錯能改是好事,但要真正改變“兼職教授”變成一個頭銜,被隨意相送或交換的局面,恐怕先還得從加強責任意識開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大學聘任兼職教授,“姿勢”要正確
    向校外人士頒發聘書,是向社會宣示對專家學者的敬重——這不僅事關一所高校的聲譽,也事關社會價值導向,各高校應將其視為極為嚴肅的事情。
    2017-06-26 08:30:36
  • “站著講課”的教授值得尊崇
    耄耋之年的陜西師范大學教授章竹君迎來了80歲生日,他給本科生上的課卻愈顯常青。“短短幾秒鐘,幾十個名額全沒了。”“只要他一開講,就算學文學的,也改學化學了。”章老師的魅力,來自于他淵博深厚的學養,更來自于他那扎實老派的教學功夫。
    2017-05-23 09:15:57
  • 教授工資的含金量,該如何衡量
    在上海這樣的高房價城市,哪怕月收入在一萬五的基礎上翻個番,依然毫無底氣,在房價高昂的情況下,年薪二三十萬也只能算杯水車薪。
    2017-05-26 08:44: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1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