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待産孕婦,交通管制要“讓領導先走”?
2017-06-27 08:41: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究竟是民眾尤其是孕婦和胎兒的生命安全重要,還是領導早幾分鐘晚幾分鐘通行更重要?

  6月23日,山西平陸一位網名“小米”的孕婦在微信朋友圈發布消息,稱當天早上九點半去醫院待産,在平陸縣米湯溝連續彎道處被堵將近40分鐘。其間丈夫三次拜托交警放行,但對方態度惡劣,表示“後面車上坐的都是平陸縣的領導,等領導過去了你們再走……”

  同日,平陸警方通過微信公號回應稱,由于當地舉辦活動採取限行措施,確實致孕婦被堵,向當事人致歉。當地警方在公告中承認“在勤務工作中有一定疏忽和不足”,但筆鋒一轉又自我辯解,説當時“停車場難以滿足需求”“車輛在道路兩邊有序停放”“單向通行”,他們當時的處置屬于“合理疏導交通”,並稱“在現場警力的有序指揮下,網友小米所乘車輛正常駛過”。

  當然一些具體細節,仍然有待于進一步調查的跟進。但是當地警方在大型活動中對緊急情況處理不善卻是不爭的事實,否則也不必為此道歉。當天,事發地舉辦“首屆黃河風情遊”活動,從相關報道和照片來看,不僅有運城市相關領導、平陸縣政府官員等參加,還有大量遊客前來觀光。縣裏舉辦大型旅遊推介活動,進行臨時交通管制本無可厚非。

  但是從當地實際來看,盤山公路本就通行條件不佳,加上缺少停車場等設施,車輛停在盤山公路兩旁,勢必造成通行困難。對此,當地警方或活動舉辦方應有充分的準備,並針對突發情況制定周密的預案。

  即使預案不足,在遇到“孕婦待産”這樣的突發情況時,也應該特事特辦,給待産孕婦開辟“綠色通道”。孕婦待産,時間上刻不容緩,直接關係孕婦和待産兒的生命安全,就是與時間賽跑。這時,就別説什麼“讓領導先走”了。莫道市縣領導,即便更高級別的領導遇到這樣的事,恐怕也會主動避讓一下。究竟是孕婦和胎兒的生命安全重要,還是領導早幾分鐘晚幾分鐘通行更重要?這樣的問題,放在現代政治文明語境下,恐怕不難回答。

  平陸警方在公告的最後稱:“我們平陸公安全體民警一定會全力以赴為平陸經濟發展創造更加良好的治安環境!”然而,他們或許更應該記得,世間萬物,人是最重要的。民眾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公共安全”。(朱達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領導幹部要帶頭啃“硬骨頭”
    新華社記者呂夢琦前不久在基層採訪時,一些同志向記者抱怨在推進幹部包村工作中,有的市縣領導幹部把基礎好、矛盾少的村挑走了,不願意碰“硬骨頭”。
    2017-05-31 16:34:50
  • 學好領導改革的方法論
    抓改革落實,需要全時段推進、全方位協調、全過程監控,結合理論思考和發展實踐進行綜合把握,不斷予以發展。
    2017-04-19 08:57:07
  • 領導幹部交友得“心明眼亮”
     據媒體近日報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懺悔與剖析》欄目推出3年來,已經披露了22名違紀違法者的懺悔錄,其中有12人在懺悔錄中將交友不慎作為自己腐敗的原因之一,佔比達到54.5%。
    2017-04-11 08:49: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15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