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花樣提高參與度
2017-06-21 08:38:0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華民族勸儉的傳統由來已久,而節約糧食更是我們這個農耕民族最熱切的訴求之一,它扎根于“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的切身體驗,萌生于對兇年饑歲的深深恐懼。然而,農耕經驗在越來越廣大的地區逐漸缺席,饑荒和饑餓感早已遠去,因此節約糧食的提法于當代人而言,已經不再是“我固有之”的自然生發和內在需求,而只是一個淡漠、抽象的口號。

  如何使“光碟行動”深入人心?不管是勸儉的格言警句,還是表現貧困地區饑餒現狀的紀錄片,離當代都市人有些遙遠,很難在人們心中引起持久的共鳴。我們需要做的,是重新建立起當代人和“節約糧食”這一意識的直接聯繫,使得節約和每個人休戚相關,使人們熱情地參與節約,踐行節約。不只浙大,很多高校都在宣傳節約上另辟蹊徑,比如在微信平臺每周公布“光碟打卡排行榜”,只要排名靠前,就能得到運動手環、充電寶等小獎品;組織校園“快閃”、海報設計大賽等多種活動,等等。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形式、新招數,激發著年輕人的參與熱情。

  “光碟行動”是“取之有度,用之有節”的古老觀念的現代回響,依靠的卻應是行之有效的時尚形式、創新做法。假以時日,外在的激勵和勸勉必能轉化為每個人的內在自律,古老的美德必將獲得新的生機。(北京 王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一周“熱點網評”:光碟行動 端午節 兒童節 社會辦醫
    眾人拾柴火焰高。推進“光碟行動”有賴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樹立勤儉節約意識,從源頭上控制浪費現象的發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費的“牛鼻子”,促進“光碟行動”向縱深方向發展。
    2017-06-04 09:04:23
  • 新華網評:推進“光碟行動”須嚴把源頭治理關
    。推進“光碟行動”有賴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樹立勤儉節約意識,從源頭上控制浪費現象的發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費的“牛鼻子”,促進“光碟行動”向縱深方向發展。
    2017-05-28 13:16: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8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