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剛性法律整治“搶道斑馬線”
2017-06-21 08:38:0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公安部交管局最新發布的數據:近三年來,全國在斑馬線上發生的機動車與行人交通事故約1.4萬起,共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機動車未按規定讓行導致的事故佔了總量的90%。觸目驚心的統計數字令人深思,斑馬線為什麼會從生命線變為死亡線?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各方交通參與者頻頻不遵守規則。“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這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明文規定;“紅燈停、綠燈行”,也是每個人從小聽到大的“馬路公約”。可一到現實中,很多人就把這些規則拋之腦後:汽車通過斑馬線時,不少駕駛員往往不是踩一腳剎車、給行人一個禮讓的手勢,而是加一腳油門、鳴著喇叭飛速疾行;行人遇紅燈時,也往往不是主動停步、有序等候不搶行,而是湊成一撥、見縫插針闖紅燈。到最後,原本規則明確的出行變成了“誰牛誰先走”的競速,無疑給交通出行埋下巨大安全隱患。

  縱橫交錯的道路是一個運作周密的公共係統,通行有序、各行其道,不僅是斑馬線前人車應當遵守的基本規矩,也是汽車文明和公共意識的集中體現。頻繁發生的“馬路慘案”説明,相較于汽車社會的急速發展,我們的文明素質仍然滯後。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機動車保有量已達到2.9億輛,年均增長量超過千萬輛,我們可以説是踩著油門駛進了汽車社會。但眼下,很多人的出行習慣顯然沒有加擋,還是狹隘地圍著方便自己打轉。而無視規則、愛走捷徑,或許提升了個別人的效率,最終卻會讓交通運作的齒輪處處卡殼。就像經濟學中的“囚徒困境”所示,個人“理性”往往導致集體“困境”。只要有一個人不按規矩出牌,整條道路便會亂成一鍋粥,最後誰都走不了,誰都不安全。

  希望公民文明素養跟上飛奔的車輪,關鍵是要有務實而有力的制度推動,以剛性約束喚起人們的文明意識,形成對規則的敬畏。有人常説發達國家的公民文明素養高,深入了解就會發現,這種禮讓有序、尊重他人的公共意識並非自然而生,而是靠著法律嚴管而後天習得的。比如,日本法律就明文規定排隊加塞會被罰款甚至拘留24小時,標準之嚴讓人咋舌。同理,幾年前,中國的酒駕現象並不罕見,但隨著醉駕入刑並嚴格執行,今天“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已成為廣泛共識。事實説明,只有法律規章“嚴”字當頭,以不斷加大的外力強化約束,讓放縱自我、妨礙他人、侵害公共秩序的行為付出代價,方能防止“破窗效應”,促使文明變成公民的行為自覺與生活方式。

  梁小民曾在《汽車社會》一書中這樣寫道:“如果每個人都不關心汽車文明,汽車夢的實現就將是一場災難……”目前,全國各地開始集中整治“搶道斑馬線”等交通亂象,我們呼吁也能像治理酒駕一樣依靠法律手段、鐵腕舉措提升全社會的交通文明水準,最終養成“內化于心”的普遍自律,結束斑馬線前的悲劇與傷害。(范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8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