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廖俊波式的“樵夫”,百姓誰不愛?
2017-06-15 07:3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廖俊波(左二)陪同福建省旅遊局領導在政和調研(2012年7月20日攝)。 新華社發 (徐庭盛攝)

  朱艷秋

  “樵夫”是廖俊波給自己微信取的名,而他的一生也正是俯首甘為“樵夫”、為民披荊斬棘的一生。

  做心繫百姓的“樵夫”,詮釋俯身為民的大情懷。“爸爸,你是拿口鎮最大的人嗎?”“不,爸爸是全鎮最小的人,因為爸爸是為全鎮人服務的。”廖俊波多年前與女兒的這段對話,至今仍讓人為之動容。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愛民自然會親民。他出去考察,最喜歡和群眾聊天,在交流中查實情、想辦法、解難題;他從來不怕麻煩,群眾找他幫忙,他每一次都不厭其煩,幫忙到底。廖俊波心裏時時刻刻裝著群眾,他也走進了群眾的心裏。一位叫張承富的老人家門口貼著這樣一幅對聯,“當官能為民著想,凝聚民心國家強”,寫的就是群眾對廖俊波的一片感謝之情。

  做真抓實幹的“樵夫”,凝聚披荊斬棘的巨能量。“家鄉變樣了!”從政和出去打工回家的人一下高速便感嘆家鄉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廖俊波的心裏,如何讓山區群眾脫貧一直是頭等大事。賺錢的事民眾幹,不賺錢的事政府幹,秉著這樣的宗旨,他帶領幹部群眾闖出了一條特色化、差異化的發展新路子。當垃圾淤積的河溝有了清澈的潺潺流水,當曾經蕭條的村落如今日接待遊客最多超萬次,當花卉、蓮子種植形成規模從而讓村民脫貧致富……每一個變化的背後都凝聚著廖俊波“愚公移山”和“滴水穿石”的精神。“撲下身子真抓實幹”“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務實作風帶動了更多人齊心協力。

  做親情分明的“樵夫”,樹起廉潔奉公的新標桿。“除了和相關部門討論涉密事宜,自己辦公室的門必須敞開。”這是廖俊波在任政和縣委書記期間定下的一條規矩。這麼多年經手無數項目,從未有他為哪個項目謀過私利的傳言,反之,我們看到的是他首創“並審聯批”制度提高審批效率,召開座談會為企業家排憂解難,下班時間到項目一線奔波視察。在公與私、親與清的問題上,他堅守原則,涇渭分明,一寸不讓;他一塵不染,嚴守底線,絲毫也不動搖。

  廖俊波的生命在48歲戛然而止,他帶著對人民群眾的一腔熱忱走了,帶著對山區建設的一份責任走了,帶著對百姓疾苦的一絲牽挂走了。青翠峻峭的武夷山脈之間,淅淅瀝瀝的閩北雨季之下,留下的是廖俊波永恒的“樵夫精神”,激勵著每一位黨員幹部去俯身為民、披荊斬棘。(作者單位:北京市東城區委組織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