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字當頭是幹部本分
2017-06-13 09:03:5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技能老化沒關係,通過充電迎頭趕上;能力不足不要緊,笨鳥先飛多流點汗。“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領導幹部最可貴的就是這股精氣神。

  隨著黨的十八大以來雷霆萬鈞反“四風”、反腐敗,領導幹部亂作為的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和基本消除,隱身其後的不作為問題開始凸顯出來。有些同志可能以為,與亂作為的“禍國殃民”相比,不作為充其量只是“懶政惰政”,犯不著小題大做,不需要草木皆兵。這種想法著實糊涂。

  亂作為與不作為固然表現形式不同,似乎也有積極消極之別,但在本質上都是“不幹正事”,不去幹人民期待、使命所在、職責要求的事務。只不過,亂作為可能是因“亂”而無暇幹正事,不作為則是因“怠”而無心幹正事。正所謂“顯者多防而無礙,隱者不察終成患”。因其低調、不張揚,不作為甚至危害更大,它會在潛移默化中阻撓事業進步、損害事業發展,進而瓦解政治形象、動搖政治基礎而不可收拾。

  領導幹部絕非榮譽稱號,更不是福利待遇。社會為什麼需要領導幹部,是因為在社會發展中有很多市場主體、社會主體不願幹、幹不了,但又不能不幹的事,需要領導幹部這一政治主體來幹。為什麼要做領導幹部?就是因為信仰著我們的主義、踐履著我們的宗旨,願意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做需要我們做的事情。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幹部幹部,幹是當頭的,既要想幹願幹積極幹,又要能幹會幹善于幹,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如果身為幹部而不幹事、不幹正事,這幹部不要也罷。當代中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無論是決勝全面小康還是實現全面現代化,無論是實現從大國向強國的歷史跨越,還是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都需要也要求中國社會的領導幹部“擼起袖子加油幹”。

  越是決勝階段,越是圓夢時刻,問題越復雜、任務越艱巨。當代中國社會客觀存在著不少深水區、硬骨頭甚至地雷陣,如何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確實需要“有兩把刷子”。相當一部分領導幹部確實因為本領恐慌而出現不會幹、不敢幹的情形,但這決不能成為不幹事、不作為的借口。“能幹會幹善于幹”當然是必需的,也是必要的,但“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技能老化沒關係,通過充電迎頭趕上;能力不足不要緊,笨鳥先飛多流點汗。“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領導幹部最可貴的就是這股精氣神。

  也許有人會説,在全面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領導幹部的行為都要于法有據,“法無授權不可為”。“不是我們不幹,而是法律沒讓我們幹。”此話當然沒錯,但別忘了這句話後面還有句話——“法定職責必須為”。不是説不讓領導幹部有作為,而是説讓領導幹部依法作為。其實,更進一步看,“法無授權不可為”針對的是管理、審批這些行使行政權力的行為,並不是限制領導幹部為社會、為群眾的自覺服務,也不是禁止在工作方面的積極探索與大膽創新。

  那麼,如何區分幹事出錯與亂作為呢?一位市委書記在中央黨校學習期間講他的判斷標準:“無私則正,無我則善。”如果領導幹部幹事不是出于私利,不是為了小我,心中裝的是信仰、是事業、是群眾,縱使犯了錯誤也應體諒和理解。反過來,如果領導幹部幹事為的是小圈子、小群體的利益,想的是小我的政績功勞,就算小有收獲、小有成效,這樣的行為也要警惕,因為遲早會得不償失、會養癰成患。

  至于一些領導幹部“知而不行”,甚至矯情地因為不讓亂作為而索性不作為,並自以為沒有功勞還有苦勞,不犯錯誤能奈我何的“叫板”,我們的態度只有兩個字——“下課”。中國共産黨治理亂作為,雷霆萬鈞;治理不作為,同樣要有,也會有霹靂手段。(作者:辛鳴 係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警惕新形式主義:行政“假作為”
    有的好比繡花枕頭一包草,華而不實,中看不中用;有的宛若水面蜻蜓,點到即止,身子沉不下去;還有的則屬套路高手,貌似賣力,實則裝樣,人到心不到……其要害在于“假”,蒙騙上級、糊弄群眾。
    2017-04-10 10:51:49
  • 玩套路的“假作為”沒有出路
    玩套路還是走正途,答案很簡單。上級決策部署不能當口號喊,認認真真付諸行動才是最好的答案。
    2017-04-10 10:27: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3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