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周“熱點網評”:世界環境日 高考 汽車分時租賃 路人冷漠
2017-06-11 08:1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評:輿論為何熱衷“圍觀”高考作文

  6月7日,在江蘇省揚州市仙城中學高考考點,兩名考生擺出勝利手勢進入考場。當日,2017年高考拉開帷幕,全國高考報名考生共940萬人。新華社發(鬱興攝) 

  毛建國

  高考語文考試結束了,與往年一樣,高考作文再一次引發了輿論關注。

  有人説,高考作文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在各種學科中,談論高考作文最沒有門檻,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説兩句。而像其他一些科目,特別是數理化,談論是要有條件有資格的,對于很多人來説,曾經學到的知識早就“還給了老師”。這樣的調侃,看似有一點道理,但並沒有看到背後的深層次問題。

  今天,輿論在圍觀作文也是在圍觀教育,是借評論高考作文寄望教育改革。從這個意義上講,要聽懂圍觀背後的真民意,理解輿論對于教育的希冀。《《《全文

  北京高考作文“為你拍照”並不等于“唱高調”

  涂 潔

  高考語文作文題歷來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今年北京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共和國,我為你拍照”一出,立刻引發熱議。作為一名中學語文老師,我也想談談自己的感想。

  首先,“共和國”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而是我們真真切切能夠觸碰到的,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地方,是我們的歸屬。

  其次,“我為你拍照”的作文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政治化。

  再次,從這篇作文本身的考查點來看,是符合課標和高考的要求的。

  從步履維艱的1949年走到機遇與挑戰並存的2017年,我們擁有了更好的生活,人工智慧、共用單車、美食與美景以及享受生活的心情,那麼到2049年又會怎樣?這難道不值得我們的學生去想像和期待嗎?《《《全文

  [及時點]面對高考,別念“歪經”

  新聞:2017年高考已經進入倒計時,在考生和家長緊張備戰的同時,不少商家也瞄準了高考商機:普通的筆、蠟燭、內衣和鞋子……只要與“高考”攀上關係,都成了近期的熱賣商品,不僅價格比同類商品更高,而且銷量不用愁。更有甚者,連算命看風水、開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務”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線上服務”,頗受一部分考生家長的追捧。(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點評:“高考産品”火爆熱銷,既有商家的投機,也反映了考生家長的焦慮。而不論是家長還是商家,念的都是“歪經”:家長幻想“不勞而獲”,商家抓住家長“寧可信其有”的心理極盡忽悠之能事。至于高考的真正意義,他們都未必明白,或者根本就不關心。《《《全文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