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奇葩公司名,盡可非議仍要寬容
2017-06-09 08:42:3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其實,作為市場主體,企業必然會忠實于經濟理性人角色。取一個看似奇葩的名字,能夠獲得多少相應的收益,又要付出怎樣的成本,都已經事先加以計算。

  在陜西省寶雞市,有人注冊了名為“寶雞有一群懷揣著夢想的少年相信在牛大叔的帶領下會創造生命的奇跡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注冊成立。公司名長達39字,還是一句主謂賓齊全的句子。

  這樣奇葩的公司名,並非第一次出現,早在之前,就有叫“一個億”的,竟然還有叫“怕老婆”的。這些奇葩公司名,注冊者不論抱持了怎樣的目的,是希望獲得眼球效應也好,還是自己任性需要放縱一把也罷,都並不違法。寶雞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員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示,39字奇葩名公司是在寶雞市渭濱區登記注冊,“名字雖然奇怪,但沒有違反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該工作人員表示,名字只要合規,不包含“反動、淫穢、對人性侮辱等內容”,沒有字數限制。

  其實,作為市場主體,企業必然會忠實于經濟理性人角色,取一個看似奇葩的名字,能夠獲得多少相應的收益,又要付出怎樣的成本,都已經事先加以計算。39字奇葩名公司就在最短時間內,形成了最大規模的傳播效應,這恐怕就是注冊者目前最想獲得的收益。

  不僅是國內企業,許多國外大企業同樣喜歡取奇葩名。比如百事可樂最初的名字是“布拉德的飲料(Brad’s Drink)”,維珍(Virgin)這個詞本身含有“處女”的意思。愛狗的Zynga創始人直接用自家狗狗的名字Zynga命名了公司。

  企業與用戶、市場的連接,最為核心的當然是通過技術、制造、運營等多重因素的集合,為消費者不斷提供優質的服務以及高性價比的産品,從而獲得更多人的信賴與支援,就此建立起企業的品牌美譽度。在如此多的介面中,公司名恰恰是最弱關聯的一環。

  也因此,有企業家評論説,一家企業只要把事情做好,自然有人把你當初隨便取的企業名,解釋出你也想不到的偉大意義。

  面對奇葩公司名,做出如此選擇的企業,是權衡利弊後的取舍,並且願意為此承擔所要付出的代價;面對要求取個奇葩名的公司,工商管理部門恪守“法無禁止即自由”的管理原則,沒有越界取消企業的權利;那麼,對于公眾和輿論而言,面對奇葩公司名,盡可非議仍要寬容,這才是開放社會應當秉持的公共邊界。□遠山(資深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長達39字 陜西一公司霸氣名字引圍觀
    6月8日,有關一則企業名稱的微信,在朋友圈引發熱議:陜西省寶雞市一家公司名稱竟然長達39字!且有圖有真相,在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中查證屬實。
    2017-06-09 07:38: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1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