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假鄉賢”變身“新村霸”
2017-06-07 09:26:5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一些地方,“偽鄉賢”與新村霸之間,可能只有一步之遙。這比單純的村霸現象更引人深思。

  在一些集體經濟空殼村,有“賭王”靠給村民送錢贏得“大善人”名頭,並因此當選村主任;在一些拆遷村,個別村幹部暗中煽風點火、挑起村民內鬥,然後偽裝成民意代表與政府交涉,牟取私利;在一些偏遠鄉村,城裏歸來的“小霸王”搖身一變成為村民眼中的“好後生”,當選村幹部後迅速招攬小弟一起“坐天下”。

  隨著農村現代化進程不斷推進,尤其近年來黨和政府不斷採取打擊村霸的行動,農村地區傳統意義上魚肉鄉裏的村霸越來越少。但值得警惕的是,有一些違法分子轉而學會喬裝打扮,披上了“鄉賢”的外衣,斯斯文文幹起了違法勾當。

  與普通的村霸相比,“新型村霸”的危害更加隱蔽。他們善于經營自我形象,蒙蔽群眾,不少人在村內口碑還不錯。然而,與傳統村霸相比,他們對基層民主建設的破壞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違法分子為一己私利,操縱農村基層政權,綁架民意,有的甚至當上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如果説傳統村霸是基層民主大廈裏人人喊打的老鼠,“新型村霸”則更像藏身大梁裏的蛀蟲,蠶食基層民主自治于無形。

  我國傳統鄉村治理依靠自治,而鄉賢在鄉村自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當下,一些農村出現“三空”的情況,人們在呼喚新鄉賢的同時,也容易被新村霸鑽空子。

  出現新型村霸,首先與農村管理空缺有關。在一些地方,基層政府在推進村民自治之時,放松了對農村的管理,致使農村基礎設施欠賬多,村民之間、村民與政府之間矛盾叢生,客觀上為村霸“變形”、破壞基層民主提供了土壤。

  其次源于農村法治空白。一些基層幹部坦言,近年來農村法治環境雖然有所改善,但在換屆年的亂象較多。對村幹部來説,村民選舉有時會被宗族勢力和金錢左右,一些人上任後便把主要精力用于為個人和家族牟取私利;而村民則容易被蠅頭小利收買,對個別村幹部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見。久而久之,一些農村的法治環境越來越差,村民自治也隨之變味。

  最後源于農村集體經濟空殼化。一些集體經濟空殼村財力有限,甚至連一些常規工作都無法開展,不得不對有錢的村霸産生某種“依賴”。有學者指出,在一些農村地區,有錢人通過制造一種“不用家財補貼集體,就沒有參政資格”的政治氛圍,使普通村民喪失被選舉為村幹部的機會,進而被剝奪參與農村政治的可能性,嚴重破壞基層民主。

  如何築起農村的村霸隔離網?這需要全面加強農村建設,夯實農村基礎。

  其一,要加強農村黨組織建設,讓黨組織成為農村人的主心骨。觀察新村霸産生土壤可以看出,這些村的一個共同點是基層黨組織渙散,村幹部在村內沒有威信,甚至讓村霸混進黨組織、支配黨組織。農村這塊陣地,黨組織不去爭取,便有村霸去侵蝕。基層黨組織要硬起來,充分發揮在農村的戰鬥堡壘作用,成為阻擋村霸染指基層政權的第一道防火牆。

  其二,要進一步加強農村法治。當前,規范農村選舉的相關法律過于寬泛,在實際工作中常常流于形式,甚至不能有效地預防和制止違法違規行為。基層幹部建議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對村幹部選舉和任期內行為的約束,防止村霸鑽空子。

  其三,要壯大農村集體經濟。近年來,各級組織對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認識不斷加深,但一些政策配套仍不夠,扶持政策落實還不完全到位。地方政府要因村制宜,有針對性地提供可行政策。同時,村幹部要根據本村的資源稟賦拓展多元渠道增收,減少村集體對個人的依賴,確保全體村民對村務的話語權,從而遏制村霸團夥的發展壯大。(王井懷、胡靖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霧慕田峪
    雨霧慕田峪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09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