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芒種教給我們的大智慧
2017-06-05 08:37:5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時雨及芒種,四海皆農桑。南方農民已經揮鐮割麥,北方農民還在揮汗插秧。盡管沈北新區的稻田畫還“八字沒一撇兒”,但遼寧瀋陽市民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小兔子”,紛紛跑到“稻夢空間”放牧心靈。

  中國人往上數三輩,都是農民。雖然肩頭已抖落了高粱花兒,但心底總有一片黑土地。起伏的稻浪稍一招手,就欣欣然跑到鄉下。不是迷戀那地,而是忘不掉那時。

  那時雖然很窮,甚至買不起筆和本,但不妨礙人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有多少人是在吟誦這首二十四節氣歌時,有意無意掀開了古老農耕文明的門簾,與幾千年前的智慧祖先撞了個滿懷。

  芒種芒種,先收後種,連收帶種。二十四節氣中,沒有哪一個節氣像芒種這樣,讓人們同時分擔、分享稼穡的艱辛和歡愉。在這個節氣裏,金黃的麥浪和碧綠的稻田南北相應,如火的驕陽和如煙的細雨相映成趣,成熟的小麥和成長的水稻比肩而立,像母親的手親切地拉著孩子。

  記得那時候每逢芒種,學校都要放農忙假,黎明,伴著全村的雞鴨鵝叫,騾馬嘶鳴,父兄早早起床下地,母親的眼中既有對勞作收獲的期待,也有對不能讓大家吃飽吃好的愧疚。日子在這愧疚和期待的輪回中被揪成一段一段,如今都變成蒙太奇,不斷回放在記憶的螢幕上。原來,世界上最美的季節不是秋天,而是站在能夠望見秋天的地方,看著種子發芽、出土、拔節、抽穗,知道秋天的地裏有足夠飽滿的驚喜。

  費孝通在《鄉土中國》裏説過:我們正在擁有越來越多的房子,但也正在失去越來越多的家園。當人們像搶收麥子一樣搶收政績,搶收GDP,搶收地球的資源,我們是否也像祖先一樣,多安排一些孩子,撿拾起我們慌亂中遺失在地裏的麥穗?

  遙想幾千年前,在黃河岸邊,那群與黃河一樣膚色的先民,沒有望遠鏡,沒有溫度計,甚至沒有紙和筆,他們有肉眼去觀察太陽運作,用肌膚去感受地球體溫,用耳朵去傾聽種子在大地裏的每一次心跳,然後用繩子、用甲骨、用竹簡把節氣精準地刻在歲月的表盤,指導耕織,安排稼穡,甚至教我們做人。

  芒種前面一個節氣是小滿,小滿的含義是指夏熟作物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依通例,“小暑”之後有“大暑”,“小雪”之後有“大雪”,“小寒”之後有“大寒”,“小滿”之後應該是“大滿”。但祖先們深知“日中則昃,月滿則虧”“滿招損,謙受益”的道理,于是,便告誡人們“小滿”可以,但不能“大滿”,于是在“小滿”之後,下一個節氣是“芒種”。芒種芒種,“小滿”之後還要更加勤奮地耕種。

  2016年,“二十四節氣”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這是世界對中國先民智慧的一種肯定,然而切莫忘了,醫院保溫箱裏放著的都是亟待搶救的孩子。在當下,現代人如何留住並激活祖先幾千年前悄悄埋在我們基因裏的智慧種子,是一件比“申遺”更艱巨、更偉大的工作。芒種,教給我們的不僅有“春爭日,夏爭時”的進取心,還有“田裏看年景、場裏看收成、倉裏定輸贏”的大智慧。(畢玉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警方在倫敦恐襲後拘捕12人
    英國警方在倫敦恐襲後拘捕12人
    “蛟龍”雨中深潛4187米 完成雅浦海溝第一潛
    “蛟龍”雨中深潛4187米 完成雅浦海溝第一潛
    廣西三江侗寨荷香
    廣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08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