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理校園語言欺淩亟待保護體係升級
2017-05-22 08:50: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應急管理學會校園安全專業委員會20日在中南大學舉辦“社會風險與校園治理”高端論壇,《中國應急教育與校園安全發展報告——2017》、《中國校園欺淩調查報告》在論壇上發布。《中國校園欺淩調查報告》指出,語言欺淩是校園欺淩的主要形式。按照校園欺淩的方式進行分類,語言欺淩行為發生率佔23.3%。

  西北政法大學教授褚宸舸認為,同學糾紛、校園欺淩、校園暴力三者是漸進的過程。校園暴力是校園欺淩的升級版,也是最嚴重的校園暴力欺淩。及至到了暴力階段,也往往最難控制並造成最嚴重的損失。從杜絕暴力和減少損失的角度來説,在穩妥化解熱暴力的同時,更應關注和預防語言欺淩。

  語言欺淩是一種“冷暴力”,其更具有隱蔽性,甚至被人為忽略。也正是因為如此,語言欺淩行為才始終處于高發狀態。相比較而言,也正是對校園欺淩認識的局限性,以及對其范圍界定的狹窄,使得防控手段相當滯後,預防和治理體係不盡完善。校園欺淩和暴力的發生,同對重點群體的關愛缺乏有關,也跟法律法規不完善和監管執行不到位有關,更與懲罰機制缺位和學校教育缺失相關。在校園欺淩已呈現出新的業態,並發生著巨大轉變的大背景下,對校園欺淩在認識上依然“重熱而輕冷”,從而導致校園欺淩的幹預機制難堪其用。

  預防和治理校園欺淩的産生和蔓延,首先要破解思想束縛,對校園欺淩産生的根源和表現,要有更為全面的認識,尤其要提防和注重語言欺淩等“冷暴力”,避免其持續升級並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2016年,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下發的《關于開展校園欺淩專項治理的通知》指出,發生在學生之間蓄意或惡意通過肢體、語言及網絡等手段,實施欺負、侮辱造成傷害的校園欺淩事件,損害了學生身心健康。透過此不難看出,對于語言欺淩,主管部門有著極為清晰的認識和明確的判斷。如今,《中國校園欺淩調查報告》的結論再次説明,對于佔主要形式的語言欺淩,考驗著既有的幹預機制,也離不開預控體係的升級。

  解決語言欺淩,一是教育,二是預防,三是幹預。先從思想教育入手,既要讓孩子認識到語言欺淩的危害性,又要讓孩子學會尊重別人和保護自己,增進彼此之間的信任與交流;對出現思想波動、行為偏差的孩子,應當給予必要的引導;應當加強對學生關係的調研,通過舉辦集體活動來收集資訊、研判形勢,對出現的苗頭性和傾向性問題,要採取果斷的幹預措施。

  最後是實行全面幹預,各方要圍繞保護和教育孩子的角度,全面履行自身的責任,嚴格執行保護未成年人的規范,比如加大對網吧、暴力色情網絡遊戲的打擊,加強對留守兒童等重點群體的關心與關愛,加強立法和執法,對構成校園暴力的行為進行打擊,對當事人給予教化和教育,以此達到懲罰與教育相結合,預防與制止相結合,由此提高治理效果,實現校園欺淩幹預體係的升級。(堂吉偉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01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