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中國經濟增長新動能正在加速積聚
2017-05-22 11:0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周躍輝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今年4月份國民經濟運作的部分指標。整體上看,當前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經濟繼續運作在合理區間。隨著需求側管理的逐步改善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生産領域穩定增長,市場需求不斷擴大,中國經濟增長新動能正在加速積聚。

  從需求方面看,“三駕馬車”新動力在積聚。一是消費驅動力在增強。過去,我國消費具有明顯模倣型排浪式特徵,“你有我有全都有”,“羊群效應”明顯,一浪跟著一浪。現在,模倣型排浪式消費階段基本結束,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數據顯示,1—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2%,其中,全國網上零售額接近2萬億元,同比增長達到32.0%,顯示了強大的經濟驅動力。二是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快速增長。今年1—4月份,第一産業投資3931億元,同比增長19.1%;第二産業投資54596億元,增長3.5%,其中制造業投資45379億元,增長4.9%;第三産業投資85801億元,增長12.1%。其中,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22.6%,增速快于全部投資13.7個百分點。無疑,以高技術制造業投資為新的投資驅動力正在加速形成。三是機電類産品出口佔比大幅增長。今年1—4月份,進出口總額達到84205億元,同比增長20.3%。其中,出口45678億元,增長14.7%,機電類産品出口佔出口總額的57.7%,正成為拉動出口需求的重要新動能。

  從供給方面看,新經濟增長動能正在蓬勃發展。4月份全國新登記企業55.6萬戶,同比增長了9.2%,平均每天新登記的企業達到1.85萬戶。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成長,目前網上商品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比重已經達到了12.9%,同比提高了1.8個百分點。在電商的快速發展帶動下,快遞業務量也在快速增長,1—4月份預計增長31.1%。與此同時,新産品、新服務亦在蓬勃發展,1—4月份,工業機器人的産量同比增長了51.7%,SUV汽車産量增長21.7%,太陽能電池增長18.2%,智能手機産量增長10.9%。此外,共用單車、線上教育、智慧醫療等一些新的服務業態方興未艾,目前經濟體量雖然還小,但未來的發展趨勢值得期待。尤其在一些技術水準比較高、資源節約、綠色低碳,符合轉型升級方向的産業領域,供給水準在大幅增長,為加快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強大的動力支撐。

  當然,值得注意的是,“去産能”所帶來的“供給效益”亦正在顯現。今年1—4月份,鋼材産量同比增長了1.7%,增長速度比一季度回落了0.4個百分點。水泥和原煤産量分別增長了0.7%和2.5%,都在較低的增長水準上。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去産能目標,截止到目前,鋼材的去産能已經完成了3170萬噸,煤炭去産能完成了6897萬噸,完成進度已經分別達到了63.4%和46%,這對于改善有效供給,促進經濟新動能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結合供求分析,從城鎮調查失業率、物價水準等總量指標亦可判斷出中國經濟正朝著穩中向好的方向發展。今年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都比3月末有所下降,特別是31個大城市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從去年9月份以來基本上都穩定在5%以下。此外,4月份的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了1.2%,漲幅比3月份提高了0.3個百分點,但仍屬溫和上漲,通脹壓力不大,繼續保持了平穩態勢。

  綜合起來看,隨著去年各項經濟政策紅利的逐步釋放,考慮到政策有一定的滯後影響,加上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的各項宏觀調控政策和改革舉措,可以預計,我們完全有把握實現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的平穩健康可持續運作。(作者係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0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