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縮短“權力距離”,重塑創新文化
2017-05-14 09:52:5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創業是發展之路,創新是創業之魂。在4月23日、30日和5月7日本版刊發的三篇專欄文章中,我們已經係統探討了創新的企業家精神對微觀企業經營和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意義。同時,我們也認識到,我國是創業大國,但還不是創新強國。要成功實現經濟轉型和持續發展,中國經濟增長必須逐步從要素驅動、效率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做到以下三方面:全民教育素質的不斷提高;高效且扎實的創新制度基礎與環境;良好的創新生態係統和創新文化。其中,最關鍵的也是最難的一個基礎就是創新生態係統和創新文化的建立與不斷改善。

  創新生態係統和創新文化之所以難以建立和完善,主要在于文化具有很強的延續性,如果不充分反思並有意識地改造,就很難做出明顯的改變。今天我們要研究的是創新文化中的一個有趣但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權力距離”。

  “權力距離”的概念是由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吉爾特·霍夫斯塔德博士提出的。在國家層面上,權力距離代表的是國家和民族的文化基因,即權力的分布是否平等,不同權力的階層是否有平等交流的機會和平臺。在企業層面上同樣如此,而企業的權力距離對于企業的創新能力更加至關重要。

  大量管理學研究表明,企業文化中的等級觀念越小,創新能力越強。例如Berson在2004年的論文中對福布斯排行榜前三十名的高科技公司在全球23個國家的分支機構進行調查,發現低權力距離有助于管理者接受更多資訊,提高企業創新能力和本土適應能力。而現代管理咨詢之父、麥肯錫創始人MarvinBower認為,企業內部等級森嚴的官僚體係是企業創新和活力的最大敵人。傑克·威爾士在通用電氣主導了公司文化重造:把公司從官僚文化變成了一個自由、平等交流、無邊界(boundaryless)的組織;開展了一係列組織變革,鼓勵一線員工發表意見,提出創新的想法,並且他自己參與其中,直接和各類員工交流。

  為什麼不管是在國家層面還是在企業微觀層面,創新能力與權力距離成明顯的反比關係?這是因為,創新的最大秘密就是交流。有個詞叫做“頭腦風暴”,很形象地描述了創新需要如暴風雨一樣坦誠甚至尖銳地交流。很多研究已經證明,持續創新不是天才的創造力和想像力的靈光乍現;創新是在不同想法的相互碰撞交流中産生的。更重要的是,創新的天才想法跟權力並不直接相關,並非權力越大、職位越高者越善于創新。現代大型企業,往往是中層員工,反而是創新的主力。但是同時由于大型、超大型企業各個部門、各個層級數目很多,機構龐大,分工越來越細。因此某些員工的創新需要不同部門不同層級的人的討論甚至攻擊。因此,企業應該允許和鼓勵不同權力階層的員工的各種正式和非正式場合的直接交流,有意識地縮短權力距離。

  超大型企業往往等級森嚴,官僚主義盛行,權力距離很大。但是創新型組織往往都會主動給思想交流提供最大的空間與環境,超越部門與權力的藩籬,縮短權力距離,從而鼓勵創新。例如Goggle和Apple等高科技企業都在辦公樓裏面設置很多休閒區域,供不同部門、不同層級的員工在一起聊天、喝咖啡,很多天才的點子就在不經意中碰撞産生了。很多企業特別強調面對面交流而非發郵件,這也是有效縮短權力距離的重要方法。

  縮短權力距離、重塑創新文化的關鍵是破除等級觀念。要有有效的交流,首要前提是要平等。在討論創新問題的時候,沒有董事長、總經理與小職員的區分,大家都是研究、解決問題的平等貢獻者。從國家層面上講,通常西方國家更加重視平等,在這方面也跟東亞國家不一樣。中、日、韓三國的企業架構都有著森嚴的等級制度,這種等級觀念是創新的最大敵人。而且東亞社會裏面人與人之間重視交往,但是不重視交流,往往很多天才的點子得不到很好地呵護,可能就隨意溜走了。“官本位”是創新的最大敵人。這裏面的“官”,不僅僅是政府官員,也包括企業的高管層面。只要“官本位”還在,平等交流就難以實現。

  對于我國而言,要能夠成功實現創新驅動型經濟增長,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性企業,最關鍵也是最具有挑戰性的就是要重塑創新的文化基礎。我國的政治家和企業家應該深入反思我們的傳統文化,要對傳統文化取精去粕,吐故納新,重塑中國創新文化。而要重塑創新文化,其四大要素就是:打破等級觀念;培養獨立人格;鼓勵挑戰權威;促進思想交流。相信只要做到這四點,我們就能夠早日迎接創新驅動的新型經濟增長模式,中國經濟也將成功轉型、實現可持續發展。(作者:顏色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劇院夜色
    大劇院夜色
    “蛟龍”號完成南海科考任務返回深圳
    “蛟龍”號完成南海科考任務返回深圳
    埃及一古墓出土17具人類木乃伊
    埃及一古墓出土17具人類木乃伊
    浙江湖州:老絲廠“披綠裝”
    浙江湖州:老絲廠“披綠裝”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96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