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來來,幹了“巴菲特”這碗“財富雞湯”
2017-05-10 08:38:1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投資哲學”只能是“見仁見智”,對股票“買入”與“賣出”一瞬間所帶來的投資盈虧並無多少實際價值。

  美國東部時間7日早晨,沃倫·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52周年股東大會召開。全世界投資者的節日——每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上都會擠滿幾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忠實信徒,會場內外無數人渴望在股神的發言中捕捉到發財真經。今年4萬人的會場座無虛席,中國人佔1/8以上,巴菲特股東大會唯一提供的同聲傳譯就是中文。

  事實上,中國投資者都希望成為“中國巴菲特”。有錢的大佬為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花費數十萬美金,沒有錢的小散們則從書店、網絡上研讀一切有關巴菲特的資料,他的“金句”、傳記、思維、案例等。但最終,你真的成了“中國巴菲特”嗎?猶如一碗勵志雞湯,如果喝了也沒有“成功”,概不負責。

  2017年巴菲特股東大會結束後,有媒體總結了這場7小時的股東問答金句。比如,關于什麼樣的公司值得買,巴菲特説:要思考大概5到20年的時間裏,這家公司會不會還具備現在的競爭優勢,是否有足以讓人信任的領導層,當然還有企業文化和價格因素。

  實際上,這與被人廣為詬病的成功學一樣,甚至可稱為“有用的廢話”。所謂“有用”,是因為都是一些有關“價值投資”等百般適用的大道理;所謂“廢話”,是因為“成功無法復制,失敗往往相同”。歷年大會上被投資者奉為“投資真經”的“金句”,都沒有逃出這個“套路”。

  那麼,巴菲特“私人小灶”燉出來的“創富雞湯”,是否又會有所不同?“巴菲特午飯”享有“世界上最貴重的午飯”之名,3名中國人曾與巴菲特單獨共進午餐。

  2006年段永平參與競拍出于敬意或可暫且不論度。“私募教父”趙丹陽則是專為求取真經,其以211萬美元價格競得午餐,但材料顯現,2010年趙丹陽掌握的赤子之心自然挑選基金全年回報率為-8.26%,2011年這一虧本起伏擴展至-24.79%。2015年趙丹陽在A股的兩只商品赤子之心價值和赤子之心生長的收益率分別為12.07%和-3.04%,跑輸了同期上證指數9.41%的漲幅。

  至2015年,天神文娛董事長朱曄以1500萬元人民幣競標成功,並發出“大道至簡,貴在堅持”的朋友圈。這樣的“投資哲學”,其實在我國書店成功學書籍中比比皆是,掌握諸如“貴在堅持”的道理也非難事,但往往是“知易行難”,所謂“聽過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學習路該怎麼走,遠不如摔一跤來得實在。

  金融最大特徵是“資訊不對稱”和“不確定性”,盈虧從表面上看取決“買賣”一瞬間,但背後成因卻千差萬別。不僅與宏觀經濟、金融環境、上市公司治理情況等休戚相關,投資者的心理活動也在影響著股市變化。“投資哲學”只能是“見仁見智”,對股票“買入”與“賣出”一瞬間所帶來的投資盈虧並無多少實際價值。

  其實,股票“價值投資”的根本前提在于資訊充分,在資訊不充分情況下挑選股票,8名優秀的股票分析師挑選5種股票,與動物世界中一只大猩猩“投鏢”插魚的業績相去不遠。

  對巴菲特而言,他的神話成就于資訊相對充分的資本市場。在公司方面,有可口可樂這樣透明且業績持續的公司,否則連續持有25年股票,搞不好就是一張廢紙;在市場方面,有公開透明、嚴謹穩健的監管體係。離開了這兩條,巴菲特的投資聖經不過是一碗“財富雞湯”。

  這些年,我國監管層一直朝著資訊充分的資本市場在不懈努力。在“價值投資”所必須的“資訊充分”還沒有到來的今天,我們不妨畫餅充饑,先幹了“奧馬哈先知”這碗“創富雞湯”。不過,正如有人調侃的,雞湯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給勺。(盤和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巴菲特告別,價值投資奧秘何在
    巴菲特的財富故事説明,只有在一個穩定、健康的資本市場投資環境,價值投資才可能成為投資者的信仰,也才可能出現像巴菲特這樣真正的投資大師。
    2017-05-09 08:51:35
  • 巴菲特“吃蘋果”,究竟吃到了什麼?
    巴菲特的投資成功秘訣“價值投資,長線持有”有多少人能把握得住呢?説是“保本第一,賺錢第二”,可是風雲變幻的股市讓多少人急功近利、記住保本呢?
    2017-02-16 08:59:00
  • 巴菲特為何不為黃金大跌而心動
    黃金的不易損耗、不易腐爛、較為稀缺、容易切割、方便攜帶等特性使得商品流通的交換媒介最終落到黃金身上。 黃金仍然是對抗包括美元在內的貨幣濫發貶值、對抗通脹的第一保值選擇。 這是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的原因之一。 同時也是國際炒家們大肆做多做空黃金、大肆投機黃金的原因。 中國大媽搶購黃金反映出的是中國百姓理財投資渠道少或環境欠佳。
    2013-05-06 16:52: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4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