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還有多少最差班子需要回爐淬火
2017-05-10 08:33:0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問題幹部能否回爐淬火?《人民的名義》中,達康書記辦起“回爐班”,劇情引來一片叫好聲。現實中,陜西再現這一場景:旬陽縣國土局7人領導班子集體被免職後被“回爐鍛造”。5月3日上午,旬陽縣第一期“回爐鍛造班”開班,15名學員接受集中培訓教育,其中包括“最差領導班子”——縣國土局原黨組班子7名成員。(5月9日《人民日報》)

  “最差領導班子”有多差?班子長期不團結,內耗大,拉幫結派,互相推諉不擔當,多名成員存在違紀問題;該局黨組織在班子建設、選人用人、黨內政治生活、黨內監督等方面存在問題……有一個細節,縣國土局停車位緊張,局黨組號召幹部職工不開車上班,把停車位留給辦事群眾。不料,一名局領導拒不執行決定,反而開車把大門堵了,只容一輛車進出,一停就是好幾天。這簡直就是“小孩子鬥氣”,這樣的班子能做成什麼事?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個“最差領導班子”的問題,是長期存在的。從新聞中可看到,這個“最差領導班子”一直存在群眾舉報,而在2016年元旦,縣紀委暗訪節假日各部門值班情況,也發現這個班子存在各種問題。據統計,從2012年10月至今,該縣國土局受到黨紀處分的幹部累計達到30余人次。這從一個側面説明,對于這個班子的實際情形,有關方面是一直知情的,也不斷加以處理,只是沒有像現在這樣痛下決心。

  “最差領導班子”的問題,不是哪一個人的問題。該案的發生,引發了如何處理集體違紀違法的討論。在有的人看來,如果集體處理的話,引起的震動太大,而且拔樹容易栽綠難,到時工作由誰來做?這不禁讓人想到《人民的名義》中沙瑞金與高育良的一段對話。面對一起集體違法違紀案件,高育良辯稱,“全撤掉,那岩臺全部的幹部體係就都垮了,工作誰來幹?難哪!”沙瑞金回答,“按黨紀國法辦!怎麼辦不了啊,其實就是一個想不想辦、敢不敢辦、有沒有責任心的問題。”

  有過果樹種植經驗的人都知道,有些病蟲害十分嚴重,一只蟲會致死一棵樹,一棵樹會殃及一片林。如果放任病樹,就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這也提醒我們,在隊伍建設中必須要有“啄木鳥”精神,要及時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保護森林。涉及到一個班子問題,應該慎重一點,但這種慎重不是放任不管,更不是變相保護。誠然,集體免職這樣的處理方式很特殊,在過去很少用,但可以預見的是,隨著一輪又一輪問責風暴的到來,這種問責方式必然會越來越多地出現。

  在老百姓心中,“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當一個班子已經壞掉了、爛掉了,或者屍位素餐、無所作為,必須對其集體問責。在現實中,像“最差領導班子”這樣把矛盾公開化的可能並不多見,但不團結的班子不在少數。還有一些班子看起來很團結,沒有公開的爭鬥,但在事實上,大家只是“有氣不敢出,有怨不敢發”,真要深入進去,就會聽到牢騷滿天飛,班子作出的決策常常遭到消極對待。還有一些班子看起來抱團在一起,其實在搞團團夥夥,沆瀣一氣,狼狽為姦。這樣的班子也應該及時處理,及時問責。

  在現實中,存在“軟骨病”、“爭利病”、“老爺病”、“懶散病”、“推諉病”等毛病的班子並不少,還有多少最差班子需要回爐淬火?爛樹要拔、病樹要治、歪樹要正,只有這樣,才能迎來“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可以預見,集體問責會越來越多地出現。(東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陜西一領導班子被集體免職 人民日報:到底有多差?
    “局班子內鬥很厲害,有的班子成員會前不表態、會上不發言、會後亂説話。”“國土局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了,是長期積累、量變達到質變的過程,班子‘內耗內鬥’在當地已不是什麼秘密。”
    2017-05-09 15:38:12
  • 三問陜西旬陽幹部"回爐":最差班子有多差
    問題幹部能否回爐淬火?《人民的名義》中,達康書記辦起“回爐班”,劇情引來一片叫好聲。現實中,陜西再現這一場景:旬陽縣國土局7人領導班子集體被免職後被“回爐鍛造”。
    2017-05-09 07:44: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4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