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每個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
2017-05-09 09:02: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別因為牽著孩子走得太急、太遠,忘記了當初為什麼出發

  “我拿著試卷不敢去簽名,因為分數沒到老爸的預期;我知道少壯要努力,可為什麼要和別人比……”近日,一首原創歌曲《我只是個孩子》引發關注。9歲男孩吳耀傑將自己的壓力寫進歌詞,唱出了孩子們的心聲,也令不少家長陷入沉思。

  今天的孩子,無疑是幸福的,生活條件、學習條件都較以往更為優越,但今天的孩子,也無疑是辛苦的。正如歌曲中所唱,“隔壁鄰居小明期末又考了第一,王大媽的孫女鋼琴她過了10級,我爸戰友的兒子一口流利的英語,我媽同事的女兒有深厚的舞蹈功底,聽到這些消息,我只能默默不語……”隨著競爭壓力增大,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家長們不願等,用各種興趣班、補習班將孩子的業余時間填得過滿。為了讓孩子在競爭中高出一籌,老師們不願等,不斷擴容教學內容、不斷加快教學節奏。

  久而久之,家長們的攀比,成了孩子們辛苦奔波的理由;成人世界的期待與生存法則,成了推動孩子疾行的動力。于是,走著走著,我們突然發現,已經忘記了尊重孩子成長的規律與節奏,讓孩子真的像個孩子,讓童年真的稱得上童年。走著走著,我們突然發現,已經忘記了尊重孩子生命個體的獨特性與唯一性,忘記了教育的初衷不是為了滿足大人的成就感,而應幫助每個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走著走著,我們突然發現,牽著孩子走得太急、太遠,竟然忘記了當初為什麼出發。教育,究竟從哪兒出發,又該去往何方?

  葉聖陶曾説:“教育是農業,不是工業”。工業品沒有生命,農作物則相反。受教育者是有生命的個體,有其自身成長的規律,在每個階段都會呈現不同的特點。正因此,揠苗助長使不得,填鴨抑或大水漫灌也使不得。唯有以自由為土壤、以尊重和愛為陽光,才能讓每一個生命個體健康生長。“教育之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種人格心靈的喚醒”。也只有遵循兒童內在的發展秩序,才能在潛移默化與潤物無聲中,讓心靈更豐滿、人格更完善、個性更彰顯。

  應當看到,現實生活中,面對嚴酷的競爭壓力和考試的指揮棒,理想的教育理念往往顯得單薄。這也是為什麼,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的爭論,始終伴隨著教育改革的探索一路前行;為孩子減負,成為過往幾十年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一大難題。效率與品質、個性與共性,始終是教育教學過程中的關鍵詞,一直被反覆論爭。但今天,社會普遍的人才觀與價值觀在逐漸優化,評價體係也在朝著更加注重過程而非結果的方向持續改進。在這種背景下,注重知識同時更重視能力、素質與品格的理念,正在教育係統內形成共識;因材施教、尊重個性與差異的理念,正逐漸為更多的家長所接受。

  有一則寓言《牽著蝸牛去散步》,令人深思。牽蝸牛去散步,想走得快點兒,可蝸牛用盡了全力,也只能前進一點點;備感絕望松手的一剎那,卻突然發現自己已置身于美麗的花園,不禁疑惑:究竟是誰在牽著誰散步?與孩子一道放慢腳步,永葆最純真的視角、最飽滿的心靈,我們才能共同體味生命與成長的美好。(趙婀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4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