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不流熱汗的幹部淌冷汗
2017-05-02 08:54:1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握著公權、佔著位子卻無所作為的懶政幹部,我們需要更多觸及靈魂的督查問責,讓“滿臉通紅、直淌冷汗”成為常態。

  據媒體報道,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日前到基層檢查指導脫貧攻堅工作。每到一家,他都對照精準扶貧明白卡詳細核實各項情況,並不時提出問題,讓村幹部和駐村第一書記現場解答,有的基層幹部答不出、搞不清,以至于滿臉通紅、直淌冷汗。

  “紅紅臉,出出汗”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組織生活中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常態。這次被省委書記當面指出工作敷衍、作風漂浮的問題,對當地負責人來説,想必是戳中麻骨、終生難忘的一次經歷。這是對懶政幹部的一次訓誡:對那些不辛辛苦苦為群眾流熱汗的人,就是要讓他們直淌冷汗。

  當前,“為官不為”現象在現實中相當廣泛地存在著。紀律抓得嚴、實起來之後,有些動機不純的幹部對工作缺乏動力,該負的責任不負,該幹的事情不幹。對此,李克強總理一針見血地指出:“身在崗位不作為、拿著俸祿不幹事,庸政懶政怠政,也是一種腐敗。”對于握著公權、佔著位子卻無所作為的懶政幹部,我們需要更多觸及靈魂的督查問責,讓“滿臉通紅、直淌冷汗”成為常態。

  一名稱職的領導幹部,要廉潔奉公,更要為百姓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在近期熱播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京州市委書記李達康在懶政幹部學習班上指出,懶政幹部就是幹部中的“殘次品”,對不起黨和人民,應該回爐再造。這對舍不得流熱汗的“孫連城式”幹部是一個發人深省的警示。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正處在爬坡越坎的關鍵階段,各方面更需要敢于擔當、樂于幹事的幹部,發揚“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擔當精神,推動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

  為官避事平生恥,看一個領導幹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清人鄭板橋寫詩曰:“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我們共産黨的幹部要牢記黨的宗旨和肩上的責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盡人民公仆之職。

  對于缺乏擔當的懶政幹部,必須給予疾風暴雨的靈魂拷問。“紅紅臉,出出汗”是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中的第一種形態,是提醒幹部糾正錯誤,後面還有三種形態——“逐步讓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大多數,重處分的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各級幹部要打起精神來,全身心投入工作,不折不扣地去擔當、去落實。(于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江蘇:啟動執紀監督與執紀審查分設試點工作
    日前,江蘇省紀委啟動執紀監督與執紀審查分設試點工作,分設試點首先在省紀委機關展開,將原來聯繫省屬單位的4個紀檢監察室,2個轉為執紀審查室、2個轉為執紀監督室。
    2017-04-21 10:30:01
  • 稱同志 讀黨章 寫懺悔...執紀審查這樣"救贖"心靈
    場景和我們普通人想像得不太一樣,沒有冷冰冰的訊問,而是嚴肅中透著溫情——墻上挂著黨旗,談話人員帶著吳天君重溫入黨誓詞、重讀自己的入黨志願書,學習黨章黨規,再對照自己的違紀違法事實進行反思。
    2017-04-19 16:04:16
  • 解讀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紀委的"審查"是什麼
    有這樣一種消息被讀者朋友們叫做“一句話新聞”:某某某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當這樣的消息面向社會公開發布,就可以確定此案件的審查已經開始了。
    2017-03-31 20:36: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勞模地鐵專列亮相長沙
    全國勞模地鐵專列亮相長沙
    厭倦了國內高鐵餐?來看看“別人家的盒飯”長啥樣
    厭倦了國內高鐵餐?來看看“別人家的盒飯”長啥樣
    駐澳部隊舉行軍營開放活動
    駐澳部隊舉行軍營開放活動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抵達菲律賓進行友好訪問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抵達菲律賓進行友好訪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0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