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把“腳臭鹽”歸咎于鹽業改革
2017-05-02 08:54: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全國多個省市,出現了一款由河南省平頂山神鷹鹽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商標名為“代鹽人”的深井岩鹽(加碘)。該鹽存在異味,當加熱或有手搓後,會散發出濃烈的臭腳味。多地職能部門已要求該品牌食鹽下架。

  根據《食用鹽國家標準》,食鹽是無異味的。然而,近日多地卻出現了讓人噁心的“腳臭鹽”。而且不僅僅是味道難聞,第三方檢驗機構南京鹽業質量監督檢測站出具的檢驗報告顯示,送檢的該批次鹽産品(即“腳臭鹽”)含有毒、有害成分亞硝酸鹽。

  有三個問題值得我們注意:其一,上述生産企業的説法是“鹽裏含有丁酸,對人體腸胃有益”。但有行業人士指出,這是生産工藝中操作不到位造成的。再從檢驗報告看,“腳臭鹽”對人體有害。可見,該生産企業不僅不承認品質問題,反而狡辯、掩飾。

  其二,某些監管者的態度令人費解。河南平頂山最早出現“腳臭鹽”,當地鹽務職能部門卻沒有明確態度。更重要的是,全國多地出現“腳臭鹽”,但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既沒有公開表態,更沒有在全國范圍內部署查處。那麼地方查處就會陷入單打獨鬥。

  其三,網上有一種聲音認為,“腳臭鹽”與此次鹽業改革有關。即認為改革前,食鹽價格便宜,品質有保證,今年1月推行鹽業改革後——放開所有鹽産品價格,允許現有食鹽定點生産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部分地方食鹽漲價,又出現食鹽品質問題。

  坦率地説,鹽業改革後的確出現了不少新問題,比如有地方媒體報道,鹽改政策落地4個月,城區食鹽價格比較穩定,但城鄉結合部、偏遠鄉鎮的食鹽價格出現上漲,有的漲幅高達66.7%。這個問題需要引起重視,別讓老百姓在鹽改後吃鹽成本大幅增加。

  “腳臭鹽”出現在鹽改之後,也容易讓一些人以為是鹽改造成的,比如鹽改放開一些限制、管制後,某些食鹽生産企業由于缺少約束,于是對産品品質不夠重視。也就是説,對于此次鹽改,老百姓擔心之一是品質問題,不幸的是,果然出現了“腳臭鹽”。

  不過在筆者看來,不能把“腳臭鹽”歸咎于鹽業改革。雖然“腳臭鹽”出現在鹽改後,但不能把賬算在鹽改的頭上,這是因為“腳臭鹽”僅出自于河南兩家鹽業企業,沒有涉及更多企業,也沒有其他品質問題。而且《鹽業體制改革方案》也明確要求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協作,依法加強食鹽安全監管。

  實際上,在此次鹽改之前,食鹽品質問題就不少。例如,工業鹽假冒食用鹽的案件已經發生過很多起。所以,“腳臭鹽”與鹽改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相關企業對食鹽品質不夠重視。當然,“腳臭鹽”事件也提醒我們,雖然鹽改搞活了市場,但也要警惕某些企業在寬鬆的市場環境中道德與責任出現滑坡。

  目前,僅僅是一些地方查處“腳臭鹽”,媒體提醒消費者是遠遠不夠的。鑒于“腳臭鹽”出現在多地,已成為全國性事件,筆者認為,國家有關部門應該給出權威説法,並部署一場全國范圍內的查處行動,徹底消滅“腳臭鹽”,因為這種食鹽明顯不符合國家標準。另外,也要警惕食鹽品質問題、價格問題在鹽改之後不降反增,因為這不符合公眾利益,大概也違背了鹽改的初衷。

  總之,別讓“腳臭鹽”搞臭行業聲譽,影響消費者健康。(豐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河北一鹽企省內跨區域售鹽遭查扣 鹽業跨省經營如何不受阻?
    2017年起,新的鹽改方案開始實施,要求放開所有鹽産品價格,允許現有食鹽定點生産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食鹽批發企業可開展跨區域經營。然而,河北省亞欣物流有限公司石家莊分公司(以下簡稱亞欣)的食鹽品牌“鹽宜生”在河北多個市縣遭遇暫扣。
    2017-02-24 08:01:13
  • 鹽改新政施行 北京市場平穩
    記者近日調查走訪了北京市的華潤、天客隆、物美超市及一些農貿批發市場,發現食鹽價格穩定,在售食鹽種類沒有明顯增多,市面上銷售的仍是鹽業新政實施前專營的食鹽。
    2017-01-25 11:06:22
  • 關注中國鹽改:改了啥? 改革後食鹽安全咋保障?
    鹽業,行業不大,影響不小,老百姓的餐桌每天都離不開食鹽。競爭力不強的鹽企今後可能會被淘汰  中國的食鹽專營歷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對食鹽生産企業和食鹽批發企業來説,更關鍵的改革在于兩條繩子的松綁——允許現有食鹽定點生産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食鹽批發企業可開展跨區域經營。
    2017-01-07 07:34: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勞模地鐵專列亮相長沙
    全國勞模地鐵專列亮相長沙
    厭倦了國內高鐵餐?來看看“別人家的盒飯”長啥樣
    厭倦了國內高鐵餐?來看看“別人家的盒飯”長啥樣
    駐澳部隊舉行軍營開放活動
    駐澳部隊舉行軍營開放活動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抵達菲律賓進行友好訪問
    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抵達菲律賓進行友好訪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0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