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鼓勵“共用停車”不等于開放了事
2017-04-27 08:55:0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5日,《廣州市停車場建設和管理規定(草案)》(以下簡稱“草案”)在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提交一審。此次草案規定,停車位也可以進行“共用”。草案鼓勵住宅停車場在滿足本住宅區居民停車需求的前提下向社會開放;有條件的單位可以將自用停車場向社會開放。

  共用停車位已經在北京等地在試點,而廣州是擬立法鼓勵共用停車位的第一個城市。對于這種運用共用經濟思維解決城市停車難題的做法,我們應給予掌聲。因為這種做法既能解決車主停車問題,又盤活了城市停車位資源;不僅能讓停車位擁有者從“共用停車”中受益,還有利于做大共用經濟“蛋糕”。換言之,“共用停車”與共用單車、網約車有相似性,都是一種創造共贏的模式。“共用停車”符合未來的發展趨勢,更多城市恐怕要用這一模式解決停車問題。

  既然是鼓勵“共用停車”,不能只是向社會開放這麼簡單,還應該多出實招去調動與停車位有關各方單位的積極性,讓大家共同參與、共同分享共用停車位這塊大“蛋糕”。

  首先,應鼓勵社會資本搭建共用停車平臺。共用經濟越來越火的重要原因是互聯網起了重要推動作用,推行“共用停車”同樣離不開互聯網平臺,只有建立網絡化的共用停車平臺,一方面讓車位供給方公開分享停車資訊;另一方面讓車主看到停車資訊——即閒置車位資訊,才能使供需資源得到合理配置。有兩種思路建立共用停車平臺,要麼是政府出資搭建公共停車平臺;要麼是社會出資搭建商業化停車平臺。從之前網約車、共用單車發展經驗來看,與其政府“操刀”不如讓位于市場。

  其次,鼓勵停車位管理者或擁有者臨時出租自有閒置車位。鼓勵對象應包括有停車位資源的機關企事業單位、物業公司、小區業主等,明確這些“車位主人”有從共用中受益的權利。只要有利益驅動,相信很多“車位主人”不會讓車位閒置。另外要鼓勵廣大車主積極利用共用車位,用需求端刺激供給側。

  當然,“共用停車”在實踐中少不了糾紛,這需要出臺專門的共用停車制度來化解可能出現的矛盾和問題。進而言之,不僅要在《廣州市停車場建設和管理規定》中鼓勵“共用停車”,還應該出臺專門的共用停車制度,以制度打消某些顧慮,為“共用停車”的市場化發展進行“護航”。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發改委放開對小區停車位收費指導價後,全國多地出現停車收費快速上漲等亂象。對此,有人建議不妨重新回歸政府定價。從共用經濟的角度來看,如果發展“共用停車”,停車收費不適合政府定價,但政府可以根據不同情況給出建議價格,作為市場定價的參考。(馮海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88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