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付費消費應該怎麼管?
2017-04-20 09:06:4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預付費消費模式,在都市生活中很常見。打開錢包看看,很多人都有美容卡、美髮卡、健身卡、洗車卡,甚至在小區水果店都辦了會員卡。這種消費模式,説白了就是先交錢後消費,提前為以後的消費買了單,以後直接刷卡,簡單方便。

  預付費消費模式,深受商家的青睞。因為商家可以快速回籠資金、利益套現,還能提前“鎖定”顧客,培養用戶的忠誠度。另一方面,這種消費模式對顧客也頗具吸引力。雖説要先充值,但畢竟還是花在自己身上,並且商家一般都會許諾豐厚的回報,比如充值越多折扣越高、充多少送多少,還有優先辦業務等附加服務。商家與顧客各得其所,可謂雙贏。

  但這種雙贏,無疑要建立在雙方遵守契約的基礎上。現實生活中,預付費消費的陷阱五花八門,讓人防不勝防。比如我小小年紀就多次體驗辦卡的尷尬,大學時在學校周邊辦了張理髮卡,一年後錢沒用完,人家説過期了!工作後辦理髮卡,這家店逢年過節、隔三差五就“斷網”,卡不能刷,只能另付現金。身邊還有朋友“斥巨資”投身健身事業,結果沒兩個月,健身房關門大吉,老板玩“人間蒸發”……

  近年來,預付費消費從霸王條款、合同欺詐到老板“跑路”時有發生,已經成為人們日常消費的一大痛點。對此,到底應該怎麼管?誰來管?

  在我看來,首先可以設門檻。目前,商家“一言不合”就推銷會員卡,但從消費者權益保護的角度看,這種預付費卡不應該想發就發、任性胡來。對此,工商部門不妨牽頭對開展相關業務的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全面備案,在資質上設置一定的門檻。另一方面,針對消費者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工商部門網站上可以對商家的注冊資訊、投訴數量、解決糾紛品質等資訊予以公布,讓消費者在辦卡前得以最大限度地了解商家的情況。

  其次,應該有規范。預付費業務不是不能開展,關鍵在于怎麼開展。生活中,消費者常常在商家的宣傳攻勢下答應辦卡,沒有合同,只有口頭承諾,沒有細節,只有大而化之的介紹,為以後的糾紛埋下了伏筆。在這方面,監管部門可考慮要求商家使用統一格式的合同,規避合同陷阱,給消費者設置“反悔權”等,為消費者權益增加“保護傘”。

  此外,最關鍵的還是對資金的管理。預付費消費,最怕的就是老板卷款逃跑、店鋪“突然倒閉”。當前從線下到線上,預付費模式相當流行,充值金額也達到了驚人的地步,對此有必要設置規范、加強監管,通過企業繳納保證金、探索第三方存管制度等,真正減少“人去錢空”的風險。(夏振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8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