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的危害,是否被誇大了
2017-04-17 08:30:0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來,紅遍大江南北的共用單車突然風向轉了,變成了千夫所指的害群之馬。媒體一致指責:共用單車阻礙交通、危害市容,更是人性的照妖鏡,它照出了中國人性之惡。事實確實如此嗎?共用單車的危害,是否被誇大了?

  煙花三月,天氣微醺,歷來是出遊西湖景區的好時光。近幾日在景區閒逛,發現景區的確是堵,比如從凈寺到萬松嶺路口不到八百米的距離,雙休日公交車竟開了三十分鐘,不斷涌進來的私家車堵得馬路水泄不通。車外,眾多的共用單車穿梭自由,但是並沒有對交通造成多少阻塞,非機動車道人行道基本通暢,當然,電動車是不能像往常般橫衝直撞了。此時,真想下車找輛單車飛奔目的地而去。開公交的大姐聽了我的疑問説:共用單車堵了景區?杭州景區哪個節假日雙休日不堵?以往沒有共用單車的時候還要堵!是啊,從我個人經驗來看,即便是清明小長假,西湖景區除了局部地段局部時間,共用單車對景區堵塞的貢獻能比得過私家車嗎?只怕是零頭。

  可能是不同地方共用單車的堵塞程度不一樣,杭州憑借先進的城市管理多少化解了它的不利之處。所以我覺得,對共用單車的負作用,社會多少有些誇大其詞了,這來自幾方面原因。首先可能的是觸動了一些人的利益。

  其次是觀念的問題。如今已進入所謂的機動車時代,很多人看到這麼多的非機動車來和他們搶道,于是就驚詫了。卻沒有想過,與機動車相比,共用單車對交通的阻塞影響誰大?事實上,直至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節假日人們進入西湖景區的交通工具依然以自行車為主。可以説有50萬人進景區,就有二三十萬自行車停在景區,怎不見那時人們抱怨堵呢?何況現在的共用單車,一輛是好幾個人在共用。

  更重要的是,政策對共用單車的路權保障不夠。我們可以為機動車修很寬的馬路,建很大的停車場,卻不肯為共用單車分一杯羹。沒有充分的行駛道路、停車場所這些路權的保證,共用單車亂停亂放自是難免。

  共用單車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表面上看是人的素質問題,但實則是法律和制度層面的問題。中國經歷過幾次巨大的社會變革,而近三十年的經濟發展又過于迅速,社會管理和規范建立的速度遠遠跟不上,于是出現了大量不守規則的事,比如共用單車的亂停亂放亂騎。但相信隨著管理的跟上,相關政策的出臺、制度規范的建立,共用單車終究會逐漸進入良性的發展階段。但前提是客觀地評價它而不是過分誇大其副作用,讓它能夠在理性與寬容的環境下良性成長。(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及時點]做文明公民,不妨從遵守共用單車規則開始
    大學通過曝光學生不文明使用共用單車行為,來達到規范用車和文明用車目的,其意圖可以理解。另一方面,學校也可以合理規劃,在教學樓、宿舍、食堂、圖書館等人群密集處多設置一些停放點。
    2017-04-14 15:36:44
  • 用管“黑車”的勁兒來服務共用單車
    相信市場的力量,治“黑車”是這樣,其他很多領域也該是這樣。而改善政府服務優化市場環境,則是政府該做的,這樣才能讓“市場力量”得以充分釋放。
    2017-04-14 08:18:17
  • 共用單車共治才能有序共用
    結合各方的利益訴求,盡快建立共用單車的管理規范,讓城市慢行係統建設的步子快起來,讓城市公共管理跟上共用經濟的腳步,實現有序共用。
    2017-04-10 08:40: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8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