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採生折割”證偽了,還賣唱母親以安寧
2017-04-16 09:23:5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真相大白後,人們該收縮輿情的范圍,還聶祥芝以安寧。

  針對網傳“山東失蹤女子四肢殘疾貴州街頭賣唱”一事,貴州公安日前發布通報稱,視頻中女子係貴陽人聶祥芝,為先天四肢殘疾,並非失蹤女子牟翠翠。而聶祥芝向警方報案並交代情況後,目前不願被外界打擾。她對媒體表示,瞞著女兒在外面賣唱,現在都不敢出門。

  對于聶祥芝而言,這幾天的遭遇實屬突如其來。因為一段賣唱視頻,她被一個不相幹家庭誤認作是其失蹤女兒;先天殘疾的身體,則被“採生折割”的疑雲籠罩。公眾基于對“採生折割”的恐慌,和對她的同情、獵奇,將視線聚焦在她身上。這個輿論場跟她所賣唱的那個場域不一樣,話筒不在她手上,她只是被圍觀對象。

  圍觀效應下,貴州警方高效行動,“採生折割”的揣測被證偽。就眼下看,我們沒有失蹤女子牟翠翠被殘忍對待的證據,這並非太壞的結果。但誤傷的結局不可否認。

  聶祥芝,如果推測成立——因為先天殘疾,她可能有著比普通人更敏感的自尊,這場風波對她私人生活造成的入侵,傷害是顯而易見的。至少賣唱的秘密,已無法再瞞著女兒了。

  聶祥芝説,雖然殘疾,但她志不殘,于是才有了居無定所的賣唱生涯。而她將此包裝成一個秘密,初心或許是不想讓女兒背負心理和自尊上的負擔。成為觸目的焦點後,聶祥芝的隱藏宣告失敗。我們由此可看到“採生折割”所點燃的恐懼之外的另一種驚心,一種被迫“自證清白”的莫名驚擾。

  透過此事,公眾也該有更多思考:在爆點很低的網絡環境裏,要認識到鏡頭背後的“權力”,盡量減少對普通人的傷害。聶祥芝被無端卷入輿情事件,或許有其偶然性,可在她跟牟翠翠從被合並的“人物線條”中拆分後,少去侵擾她,是必要的。

  也許在聶祥芝的身上,還有可以挖潛的新聞故事,或許我們可以借此契機聚焦殘疾賣唱群體境遇,但當聶祥芝對媒體喊出“請不要打擾我的生活”時,那些鏡頭的聚焦點就該從其私生活范疇挪開。真相大白後,人們該收縮輿情的范圍,還聶祥芝一片安寧。

  是的,一個殘疾人的賣唱,一個家庭的尋女,陰差陽錯發生交匯,最終引發了公眾愛心的噴涌,驗證了警方辦案的效率,引起公眾對打拐和“採生折割”的關注,也為牟翠翠被找到帶來了些許希望,這是好事。但我們不能沉浸于這多重“善果”,卻忘了一個殘疾母親可能受到的驚擾。

  而多去理解她,盡量少些驚擾,才是“善”的延續:但願她的女兒在“秘密”被拆穿後,理解母親的選擇,共同卸下心理包袱;但願公眾也能尊重聶祥芝的選擇。而倘若她賣唱是生活所迫,那相關部門不妨適當幫扶、予以救濟,也算是為此次輿論侵擾善後。

  □熊志(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奇境“顛倒屋”
    奇境“顛倒屋”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81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