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一流”不能僅靠論文量化評價
2017-03-18 08:20: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7年亞洲前300名大學排行榜,香港排名最高的港大由去年的第4名跌至第5名,北京大學連續第二年排名第二,清華大學拿下第三。《泰晤士高等教育》往年多在6月公布亞洲大學排名,今年提前一季度公布,它是根據教學、研究、論文影響、國際表現和智財收入共5大績效指標進行評分。

  對于世界大學排行榜不必過度關注,因為這只是一家機構根據自己所採用的指標,對大學評分列出的排名,並不能全面、真實地反映一所大學的辦學品質。如果只緊盯大學排行榜,會嚴重誤導辦學方向,把大學辦為排行榜中的大學,導致大學辦學急功近利,失去大學的文化和精神。

  目前所有大學排行榜都存在兩大問題。一是排行榜重視學術研究成果,而輕視人才培養品質。這是由排行榜的屬性所致。不同的大學要納入一個評價體係進行排行,必須選擇帶有共性的指標,而且是數據可得的指標,因此選擇發表論文數量、發表論文期刊影響因子、發表論文引用數等作為排行指標,就顯得順理成章。這些指標所有大學都會有。《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在對美國國內大學進行排名時,用的指標是新生錄取率、新生留校率、教育資源利用率、畢業率、校友捐贈率等,這些指標反映的是學生對學校的選擇、學校教育品質。因為美國大學實行自由申請入學制度和自由轉學制度,因此可以使用這些指標。而在對國際大學進行排名時,卻主要用的是學術研究指標,因為各國大學的錄取制度、學籍管理制度不同,很難找到大家都有的評價教學品質的共性指標。

  然而,這些學術研究指標對于不同類型的大學、學科是不公平的。發論文較多的醫科、理工科以及相關大學有很大的排行優勢,而發論文(國際論文)較少的人文社會學科、藝術學科以及相關大學則面臨很大的排行劣勢。以人文社會科學見長的大學,在世界大學排行榜中,很難有較高排名。那些排名進步很大的學校都因在生命學科、理工科領域發論文增長快。如果過于重視排名,大學就會重視這些學科建設。我國大學之前熱衷合並醫學院,就與醫科論文多有關。

  應該讓大學把辦學精力多聚焦在學術研究上。相對來説,分類排行由于對同一類型的大學進行排行會更客觀一些,但即便如此,用學術研究作為主要指標,也會引導大學把主要精力用到學術研究上,而忽視教育教學,而教育教學是一所大學的根本所在。

  排行榜存在的第二個問題是重視體量而忽視了個性和特色。雖然有的大學排行榜已經意識到這一問題,在排行時除統計總體數量外,還關注品質並重視産出效率。比如,在發表論文數量基礎上,引入頂尖期刊論文數、論文引用率、教師論文産出率等指標,但是,這無法避免數量評價的局限性。一方面,有的數據是可以採取一定的手段做出來的,比如期刊影響因子、論文引用率。近年來我國就曝出影響因子造假、論文引用造假。另一方面,那些辦學體量大的學校在綜合排行中,比學科少的學校是具有優勢的,因此,我國大學都追逐辦成“高大全”。

  大學排行榜作為社會機構對大學進行專業評價和社會評價,對大學辦學具有一定的參考作用,前提是大學排行榜本身的指標科學、合理,數據真實、客觀。但是,如果就盯著大學排行榜辦學,會讓大學辦學變得越來越功利。我國內地的大學近年來在世界大學排行榜中的排名越來越高,可是,卻沒有轉化為國際競爭力。來這些名校攻讀學位的發達國家生源遠遠少于到英美國家大學攻讀學位的生源。原因在于這都是學術研究帶來的排名提高,而學術研究也主要體現在發表論文上,但論文發表不該是學術研究的最高追求。我國大學由于重視論文發表,結果導致整個學術界被“唯論文論”籠罩。撰寫、發表論文成學者的首要任務,我國學者發表的論文數已經全球第一。可是,這些論文有多少是具有原創價值、世界影響力的學術研究成果呢?針對我國存在的“論文發表情結”,國外一些學術期刊已經在做專門為中國學者發表論文的生意。

  我國當前正在建設“雙一流”,加快推進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有正確的一流認識,對建設“雙一流”至關重要,這需要建立科學的評價一流的體係。不能採取簡單的量化指標,來評價大學的辦學,而需要綜合評價一所大學在人才培養、學術研究中所做出的教育貢獻與學術貢獻。(艾萍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雙一流”建設要打破大學身份壁壘
    “雙一流”建設應當改變“高大全”路線,堅持以學科為基礎,支援鼓勵發展小而精、有專業特色的高校,充分激發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的辦學活力。“雙一流”建設將提高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地方高校的辦學積極性,激勵他們為辦出特色和水準、建成國內一流高校而不懈努力。
    2017-03-13 08:34:18
  • 大學生休學創業需要配套制度環境
    我國在校和畢業大學生選擇創業的比例不高,主要是因為創業能力不高,如果有足夠的創業能力,情況會大不一樣。與創業能力有關的最重要因素是學生的個性、創造力,這就要求大學培養有個性和特色的學生。
    2017-02-17 08:44:59
  • 大學搬遷當避免閉門決策
    大學主校區搬遷不僅關涉到徵遷、建設等具體利益,也關係到校友的情感寄托、大學的文化積淀,管理層和當地政府要尊重校友和民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不能閉門決策。
    2017-02-07 08:25:10
新聞評論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65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