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牢實體經濟這個根基
2017-03-12 08:37:52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語重心長地指出:“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政府工作報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時,7次提及實體經濟,可謂前所未有,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振興實體經濟的決策思想。

  實體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眼下,實體經濟尤其是制造業,已經成為經濟大國爭奪新的戰略制高點的關鍵。無論是德國加快推進“工業4.0”計劃,還是美國重整制造業力圖實現“再次偉大”,不僅表明全球産業競爭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調整,而且反映出各國在國際金融危機痛定思痛後得到的深刻教訓:一個國家要想能應對危機、度過危機,必須依靠發達的實體經濟。

  對中國而言,我們是靠實體經濟發展起來的,還要靠實體經濟走向未來,沒有這個根基,我國經濟非但走不遠,更難以在國際競爭中取勝。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振興實體經濟,事關發展全局。

  近年來,黨中央把振興實體經濟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一係列振興措施相繼出臺。新企業注冊“立等可取”,“營改增”為企業減負超5000億元,適當降低企業“五險一金”繳費比例,出臺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等等。一些來自企業界的代表委員表示,多項政策措施配套出臺,有利于實體經濟發展,也提振了企業家的信心和預期。

  振興實體經濟,要裝上創新的引擎。我國産業總體上依然處于全球價值鏈中低端,科技創新與實體經濟之間的“梗阻”仍然不少。需要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的體制機制。加大科技攻關力度,強化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重大技術開發,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安全、自主、可控,推動“中國制造”上升為“中國高端制造”。

  振興實體經濟,要插上“互聯網+”的翅膀。今年兩會上爆發出的“虛”“實”之爭頗為引人注目,體現了人們對虛擬經濟既愛又恨的復雜心態。事實上,互聯網以資訊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對資源配置優化、提升全要素生産率的效果有目共睹。但是從利潤分配的角度看,則容易出現擠壓、侵蝕實體經濟的現象。關鍵是要更好發揮“看得見的手”的作用,盡快通過各種調節手段處理好二者關係,實現相互借重、相互倚靠的螺旋式上升。

  振興實體經濟,還離不開金融政策支援。金融是國民經濟的血脈,它要營養實體經濟的肌肉骨骼,絕對不能走自我迴圈、自我膨脹的路子。針對眼下“脫實向虛”的苗頭,管理部門必須該出手時就出手,採取必要措施,著力引導金融血脈源源不斷滋養企業發展,為振興實體經濟創造良好條件環境。(齊東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減稅降費讓中國經濟輕裝前行
    減稅降費是一項存量改革,必然觸及到現有利益。各有關方面都要舍小利顧大義,少算眼前小賬而多算長遠大賬,真真正正地把稅費減下來。
    2017-03-08 08:56:24
  • 靠振興實體經濟贏得未來
    “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強調,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推進幹部作風轉變,深入實施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
    2017-03-08 08:18:19
  • 新華時評:讓實體經濟“實”起來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實體經濟優化結構,不斷提高品質、效益和競爭力。實體經濟“實”起來,才能夯實中國經濟發展的根基。
    2017-03-07 20:20:30
新聞評論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61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