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足基層 更有分量
2017-03-10 08:41:3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與代表們一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媒體注意到,與習近平總書記同排就座、共商國是的幾位全國人大代表都來自于基層,其中有社區黨支部書記,有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還有農民工代表。

  無論是精準扶貧、農業發展,還是百姓生活,民生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為關心的話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歷次兩會期間,總書記都十分注重與基層代表們交流,同他們聊民生,話民意。這産生了巨大的帶動作用,讓更多的鏡頭對準了基層代表,讓更多的媒體為帶著泥土香的建議意見提供了平臺,將更多人的目光聚集到他們背後的廣闊大地上。在全國兩會這一察民情、聚民智的重要時刻,基層代表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基層代表,是“人民代表來自人民”的表達者。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人民當家作主的最高實現形式,“來自人民”“為了人民”是體現其特色的關鍵所在。在人民代表中,基層代表與群眾有著天然的、日常的、緊密的聯繫,更具有來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點,更容易做到面對面講問題,心連心做調研。他們在國家民主政治生活中的活躍,充分彰顯出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勢。

  基層代表,是中國社會發展真實問題的觸摸者。

  基層展現著中國的“精氣神”:創業者的雄心、改革者的魄力、奉獻者的情懷、勞動者的神採;基層也呈現著發展的真問題:最新鮮的實踐經驗、最前沿的改革探索、最質樸的民聲民意、最緊迫的民生訴求。在精準扶貧、綠色農業、生態治理、新型城鎮化推進、民營經濟發展等方面,基層現狀和基層代表的觀察梳理、總結提煉是科學決策、精準施策的重要基礎,也是形成經濟社會發展係統性規劃的重要支點。

  同時,社會治理的短板往往體現在基層,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也在基層。近年來,我國互聯網普及率不斷提升,但還有許多“不會上網”或“不能上網”,一些貧困地區更是資訊閉塞、交通不便。往往是這樣的人群,與脫貧攻堅的對象大面積重合;往往是這樣的地區,更多呈現著社會治理的短板、政策落實的梗阻;正是這二者,構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否如期實現的關鍵部分。用腳步度量社情民意、在實踐中打通民意上通下達梗阻的基層代表,其每一個議案、每一個建言獻策都因此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3月8日,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已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草案規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基層代表特別是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屆有所上升,農民工代表人數要比上屆有所增加。比例的上升,彰顯了基層代表的光榮,也更強調了基層代表的責任。

  訪民情、暖民心,去車間碼頭、到田間地頭——習近平總書記基層調研經歷已作出了最好的表率。立足基層,以最切實的行動踐行“四個意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人民代表一定能為中國發展藍圖提供最深沉的民意基礎。(劉文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空中巡禮上海自貿區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江西婺源迎來踏青潮
    花卉預展拍“花模”
    花卉預展拍“花模”
    杭州西湖龍井茶零星開採
    杭州西湖龍井茶零星開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06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