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06 08:59:49
來源:北京日報

餐飲企業加碼外賣服務保供應

字體:

  “五一”假期後,北京餐飲經營單位繼續暫停堂食服務。昨天,記者從多家餐飲企業了解到,盡管堂食暫停,店裏師傅們依然堅守崗位,持續為市民供餐,並在外擺窗口增加“鮮制現售”的餐食品種。各大商超和電商平臺增加預制菜品的供應,便利市民在家享用大餐。

  後廚員工堅守崗位

  取消堂食以來,老字號又一順一直安排師傅們堅守崗位。每天早6點,店裏開始供應早點,涵蓋包子、油餅、豆腐腦等十余個品種。烹制早點的師傅們5點就要上崗,還有專人負責維持秩序、打包,等候外賣小哥前來取餐。

  清早,華天二友居的後廚也忙著準備一天的餐品。早7點,一桌子美食就擺到了店門口的攤位上,品種豐富的主食、涼菜、炒菜等供市民打包帶回家。“五一”假期期間,位于西單商圈的老字號砂鍋居每天要準備500多份早餐送到周邊9個社區。砂鍋居經理叢雷介紹,最近一周,門店還負責保障周邊社區核酸檢測人員的配餐,淩晨5點半就將早點送至檢測點位,讓社工和志願者可以吃上熱乎的早餐再工作。

  外帶菜品“鮮制現售”

  最近幾天,同春園飯店的外賣窗口提前到早8點半開始,全天營業,還增加了香酥雞、紅燒魚塊等外賣品種,所有堂食菜品均可打包。此外,護國寺小吃、慶豐包子鋪、新川麵館、延吉餐廳、香妃烤雞等餐館,外擺攤位也是不到7點就開張。菜品均為現點現炒,快速打包密封,並在安心卡上標注制作員和打包員的姓名與體溫。

  夏季即將到來,堂食改為打包外賣,保證食品的新鮮和味道成了重中之重。記者在曲園酒樓看到,門店外賣窗口裏只擺放著部分餐品的樣品,外賣都是剛出鍋、熱騰騰的現炒菜。

  許多老字號餐館還建立了顧客微信群,消費者可通過群接龍預訂餐食,所有堂食菜品均可免費配送到家。華天集團統計數據顯示,“五一”期間外賣訂單量達8.3萬份,日均訂單量較前一周環比增長7.2倍,銷售額也達到前一周的5.2倍。

  超市電商預制菜增加備貨

  餐廳堂食暫停,市民居家烹飪需求大漲,各大超市和生鮮電商紛紛推出預制菜和方便操作的半成品。數據顯示,“五一”以來,各大平臺預制菜銷量翻了數倍。

  記者在家樂福小程式看到,平臺推出了線上大食堂服務板塊,涵蓋預制菜、蔬果肉等品類。在盒馬APP上搜索“預制菜”,也會看到青花椒烤鱸魚等多種菜品。“假期更多用戶選擇線上下單,北京地區預制菜銷量漲了5倍。”盒馬相關負責人介紹,平臺將增加預制菜品類,動態調整備貨量。

  記者在叮咚買菜APP看到,平臺單獨設置了“預制菜”頻道,不僅有凈菜、半成品,還有餃子餡、餃子皮以及解凍就能烤的烤串等。叮咚買菜方面介紹,近期北京預制菜備貨量為平時的2到5倍,隨著需求增長,備貨量還會繼續增加。

  相關新聞

  戶外大排檔暫停 餐廳不得在店外提供桌椅

  “五一”假期後,北京餐飲業相關防疫措施將延續。為進一步明確相關要求,市商務局研究制定了《暫停堂食服務期間餐飲行業工作指引》。

  《工作指引》適用于本市社會餐飲企業及其門店、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鑒于當前共同就餐仍是疫情傳播的主要風險,《工作指引》要求各餐飲企業嚴格落實防疫措施,暫停堂食、戶外大排檔等經營行為,不得在店外提供桌椅等就餐設施,規勸引導顧客不在門前“三包”區域聚集用餐。

  針對市民用餐需求,《工作指引》要求餐飲企業調整菜品結構,加大預制菜生産。外賣平臺要統籌調配人員,增加騎手數量,優先保障封控管控區居民及老人、兒童、孕婦、殘疾人等重點人群需求。相關部門要落實外賣騎手、配送人員“白名單”管理措施,對餐飲、外賣企業免費開展核酸、抗原檢測,做到“先採、快送、快檢”。(記者 楊天悅 馬婧)

  (原標題:堂食繼續暫停 外帶菜品和預制菜走俏 餐飲企業加碼外賣服務保供應)

【糾錯】 【責任編輯:劉品彤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