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1 14:52:17
來源:北京晚報

今年首個長城搶險項目開工

字體:

  昨天,長城懷柔段第170號敵臺及邊墻搶險項目正式動工,排險加固後,將保持長城古老郊野風貌。這也是今年本市10個長城搶險項目中首個開工的項目。

  險情 敵臺二層已坍塌

  懷柔段長城65.4公里,共有284個敵臺敵樓。其中,154號敵臺被民間稱為“北京結”,萬里長城由此分岔,一路是外長城,往延慶四海鎮方向去;一路是內長城,往昌平居庸關方向去。內外長城在山西偏頭關匯合。

  從“北京結”開始,懷柔長城敵臺的編號從154號沿外長城往下數,169號敵臺,即與延慶交界處的九眼樓。此時,再折回,往內長城方向數,因此緊鄰154號敵臺的內長城第一個敵臺是170號敵臺。這兩個敵臺之間的邊墻有200多米,此次搶險的范圍是170號敵臺以及170號往154號方向43.36米邊墻。

  170號敵臺共兩層,二層已經坍塌。坍塌後的地面上浮土堆積,長滿灌木雜草,存在排水不暢等險情。170號敵臺東北側43.36米的邊墻上有兩處坍塌嚴重,只剩單邊城墻,另一側城墻連同馬道已經坍塌滑落到山谷裏,僅容一人貼墻通過。

  搶險 分三步歸砌磚石

  此次搶險重點對敵臺和這兩處坍塌段進行排險。對于敵臺,將清除浮土和灌木,並疏通水道,確保敵臺上排水通暢,避免雨雪帶來的凍融等病害。

  坍塌段主要對磚石進行歸砌。第一步先清理滾落山谷的墻磚和條石,悉數撿回。由于長城兩邊都是懸崖深谷,清理尤其是將幾百斤的條石找回來,難度很大。第二步是對坍塌一側的墻體根部進行清理,找出原始輪廓。第三步對磚石進行歸砌。

  長城搶險項目施工難度巨大。主要是因為搶險項目大多是一個個孤零零的敵臺及一小段邊墻,要為它們單獨架設水管、搬運材料上山。以170號敵臺為例,因地處缺水嚴重的區域,需要從山下架設約4000米的水管。同時,搬運材料上山也需要農用車拉一段、騾子馱一段,然後還要靠人工肩扛背馱。

  計劃 另三項目將開工

  隨著2016年啟動的箭扣長城修繕項目以及2019年以來全市開展的每年10個長城搶險項目的持續推進,本市長城修繕和搶險的經驗越來越豐富。如,經過箭扣長城一、二、三期修繕,相關各方認識到,在面磚已經損毀的地方,保留城墻上的覆土和植被是對底層磚更好的保護。如果清理將底層磚裸露出來,反倒會加速其風化損毀。再比如,暢通水道是排除長城險情的第一要務,因此在施工中會重點解決排水問題。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會在今後的項目中運用。

  今年,懷柔區共有4個長城搶險項目。其余3個是130號至131號敵臺間邊墻、180號敵臺及兩側邊墻、185號敵臺及兩側邊墻。這3個項目也將陸續開工。 本報記者 于麗爽 白繼開 攝

【糾錯】 【責任編輯:田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41112778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