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汽車來了,你是上車呢?還是上車呢?
2017-07-19 07:47: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車主採訪●

  汽車共用讓我零成本養車

  孫先生是個車迷,喜歡開各種各樣的車,換車也就成了家常便飯,算上養車的費用,開銷著實不少。自從在START平臺注冊為車主後,孫先生就徹底實現了零成本養車。

  2016年1月14日,孫先生在平臺上注冊的車是寶馬Z4。孫先生購買寶馬Z4二手車的價格是25萬元。2016年11月16日,孫先生用23萬元的價格將寶馬Z4出手。這期間,他接了70多個訂單,在平臺累積共用天數為200余天,平均每天用車價格是533元。這樣算下來,孫先生通過共用愛車獲得收益為12萬余元。

  賣掉寶馬Z4後,孫先生在2016年11月16日購買了一輛JEEP牧馬人二手車,花了30萬元,2017年3月20日以29萬元的價格出售。這期間,孫先生接了16單,在平臺累積共用天數為48天,平均每日用車價格為517元。通過共用愛車獲得收益為2萬余元。

  2017年3月,孫先生以70萬元的價格購入了一臺二手的瑪莎拉蒂Ghibli,到今天為止,接了21單,在平臺累積共用天數為81天,平均每日用車費用為2017元,通過共用愛車獲得收益為11萬余元。

  孫先生發現,自己選擇的個性車型都非常受START車友歡迎。通過共用的方式,START可以讓自己不斷升級有車生活,幾乎零成本可以擁有自己的夢想車,同時分享給同樣喜歡車的朋友們。

  ●記者體驗●

  共用汽車 説走就走

  共用出行已不局限于單車,如今汽車同樣也可以用來共用,那麼共用汽車是否會像共用單車一樣能改善人們的出行習慣呢?北青報記者帶您一起體驗。

  此次北青報記者選擇了START共用有車生活平臺進行了體驗 ,首先和其他類共用産品相同的是,需下載手機APP,安裝登錄後根據步驟完成注冊與認證。如您需要租車,則需要完善身份證號碼以及駕齡等車友認證基本資訊,若是想把自己的愛車租售,則填寫車主資訊即可。資訊都填寫好就可以進入選車環節了。不同于其他的租車平臺,START共用汽車生活平臺是“真正的共用”,平臺汽車資源完全是車主對車友,也就是目前常説的“C2C”模式,這種模式的優勢在于車型庫比傳統的租車平臺豐富得多,可以更好地滿足承租人的個性化需求。

  此次記者所租賃的車型為一臺寶馬Z4,在APP上找到車後,隨即便可按照步驟選擇取車時間和還車時間。在這裏提醒大家最好是提前一天預約,以免出現有些車型因車主個人原因當天不能交車的情況。然後線上支付車輛押金即發送用車請求給車主,押金包括用車押金以及違章押金,支付也十分方便,微信與銀聯支付均可。其中用車押金會在訂單結束後48小時內退還,而違章押金則會在15至30個工作日內退還。

  下單後,車主很快與北青報記者取得了聯繫並約定了交車地點。這裏再進行一下提醒,在交付過程中一定要攜帶本人駕照和身份證。交車過程十分順利,車主耐心講解了車輛的常用功能和注意事項,取車之時也最好對車子做一些必要的拍照,比如油量、車輛外觀等,以便還車産生不必要的麻煩。這裏再説一點,就是油費計算方式,一共有兩種模式可供選擇,一個是按照裏程計算,APP上面有相應的計算公式,另一種就是原油位換車,前者相對精確,後者相對簡便。另外,據記者了解,如果在用車期間出現事故,START 對車輛提供共用期間的保險,同時還會有客服幫你提供全過程服務。(文/譚萌 劉玉階)

  ●他山之石●

  Uber緩解巴黎打車難

  巴黎打車難問題由來已久。羅蘭貝格調查顯示,2014年巴黎計程車數量約為1.8萬輛,而巴黎市區2014年長住人口為224萬人,巴黎2014年接待遊客130萬人,1.8萬輛計程車遠無法滿足巴黎日常和旅遊高峰期的出行需求。偌大的巴黎,某些街道上幾乎找不到一輛計程車,無論是對遊客還是當地居民來説,打車難的問題非常嚴峻。與此同時,供不應求的大環境也慣出了部分計程車司機的壞毛病,故意不裝刷機、繞路、拒載和態度不佳幾乎成為常態。

  2014年2月,Uber進入巴黎市場,通過跨時段、跨區域實時調度當地閒置運力,有效填補了高峰時段的運力短缺,緩解了巴黎打車難的問題;同時,自發參與共用的車主們良好的服務態度、貼近乘客需求的個性化車輛和服務內容受到了當地居民和遊客的高度好評,掀起了一場汽車共用出行的革命。Uber法國公司估計,約有1萬名當地車主參與了汽車共用,他們每月為40萬顧客提供服務。

  和全球其他地區一樣,最初Uber在巴黎也遭到了計程車行業的強烈抵制和政府的限制,但巴黎人民對Uber的熱情支援和對巴黎計程車行業的不滿迫使政府不得不改變態度。2015年3月巴黎上訴法院取消了對Uber的禁令,並表示Uber可以在法國繼續運營。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千年運河,流向未來——尋訪大運河文化帶
    千年運河,流向未來——尋訪大運河文化帶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4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