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鐵成如何喚醒神龍 外界充滿期待
2017-07-04 08:28:50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安鐵成如何喚醒神龍

  一汽-大眾強大的200萬輛的體係能力,如果能在神龍汽車身上靈魂附體,或許是安鐵成喚醒神龍的秘密武器,也是外界對安鐵成充滿期待的原因。

  德國大眾汽車和法國標致雪鐵龍(PSA)雖然同為歐洲著名汽車品牌,但是在中國市場兩者的發展冰火兩重天,當僅一汽-大眾的年銷量接近200萬輛之巨時,東風標致和東風雪鐵龍還在為實現不足70萬輛而掙扎。安鐵成似乎是一個救星,這位任上執掌一汽-大眾9年的總經理,再經過一汽轎車近5年的淬煉,上周起以東風汽車公司副總經理的身份接棒神龍汽車、東風標致東風雪鐵龍銷售公司董事長。今年4月從一汽升任東風副總經理時,我就曾預言,安鐵成將分管神龍汽車。

  從德國到法國,從大眾到PSA,從長春到武漢,從一汽到東風,安鐵成的每一次轉場都不是過場,而是留下一串密實的腳印。今年54歲的安鐵成,4月從一汽轎車總經理任上升任東風汽車副總經理,其在一汽集團一汽轎車和一汽-大眾兩個關鍵崗位歷練近15年,尤其是一汽-大眾總經理9年任上,為現在一汽-大眾大眾和奧迪雙品牌接近200萬輛的市場銷量立下汗馬功勞。很多人評價安鐵成是一個幹事的人,這種幹事既體現在一汽-大眾200萬輛體係能力的打造上,也體現在為人上。業務方面,任上實現了一汽-大眾走出長春,面向成都和廣東佛山,輻射西南和華南的市場布局,更完成了多個工廠全産業鏈與時俱進的流程再造,其精髓在于讓體制、機制和能力來實現有效運轉。為人方面,尤其是在企業反腐和巡視的高壓態勢下,安鐵城身邊的人接連出事,而自己能做到清正廉潔,考驗的是人的定力。安鐵成的人格魅力有例為證,有次經銷商培訓會上電腦壞了,安鐵成2個多小時時間裏面對2000多名經銷商侃侃而談,經銷商聽得如癡如醉。上述種種,恐怕是安鐵成升遷的成因,也是受到重用的動因。

  以東風汽車副總經理的身份接棒神龍汽車董事長,是我在其調任東風汽車時就預料到的。神龍旗下的標致和雪鐵龍,和安鐵成在一汽長期主政的大眾,地域接近,均來自歐洲。東風標致和東風雪鐵龍現在遇到的最大問題,産品和市場都只是表像,説到根上都是體係能力不足造成的。當然,東風標致和東風雪鐵龍的品牌力,在中國市場不及大眾現在是事實,而當年則處在同一起跑線上。以富康為例,與桑塔納、捷達並稱當時中國車壇的“老三樣”,時過境遷,在富康早已退出市場的情況下,桑塔納和捷達後續車型不斷推陳出新,至今依然是這個細分市場的常青樹,桑塔納、捷達和富康好不容易在國人心中構築的“老三樣”的品牌效應,遺憾地只剩下了桑塔納和捷達“二人轉”。

  當然,喚醒神龍並非易事。從銷量上,東風標致和東風雪鐵龍的銷量從前年最高光時的70萬輛,逐漸跌到去年的60萬輛,今年更甚。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神龍公司累計銷售12.65萬輛,同比下滑48%。其中,東風雪鐵龍今年一季度僅銷售2.4萬輛,同比下滑61.38%。從品牌上,標致品牌還算健康,卻品牌定位不明顯,雪鐵龍似乎更加積重難返,淪落為二流品牌。神龍的東風標致和東風雪鐵龍兩大品牌,一年的銷量與奇瑞相當,更不及吉利、長安。

  伴隨著東風標致5008以及東風雪鐵龍全新SUV天逸等全新車型的投放,神龍將邁出産品力不足的第一步,這或將對銷量有一定刺激作用,但是要喚醒神龍是一個係統工程。産品、品牌定位、渠道,甚至生産環節,需要一個流程再造。外界只是看到了神龍銷量的下滑,而其背後是一個肌體的壞死,安鐵成不排除推倒重來的可能性。此時安鐵成就像是一個醫生,頭疼醫頭、腳痛醫腳的小藥方要開,肌體壞死的猛藥也要下,甚至不排除手術的可能性,只有開出一個組合藥方,才能喚醒神龍。我以為,安鐵成在一汽-大眾打造的強大的體係能力正是神龍所缺失的。放大到合資公司的外方上,浪漫的法國人遠不及方腦袋的德國人,至少在汽車行業如此。僅以安鐵成在一汽-大眾的經驗,就足以是神龍的財富。

  在6月26日就任神龍汽車公司、東風標致雪鐵龍汽車銷售董事長的任命會上,一貫謙虛的安鐵成稱,雖然當前神龍公司經營發展面臨許多困難,但是仍然有許多機會和希望。他特別提到了合作夥伴間的合作和信任的重要性。提升銷量當然也重要,但是安鐵成的使命遠非這麼簡單,神龍之于東風,不僅僅是旗下的重要業務單元那麼簡單,東風還是標致雪鐵龍集團(PSA)的股東。無論從哪種角度,神龍都輸不起。安鐵成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也正是如此,我們對安鐵成時代的神龍備加期待。(周光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5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