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動駕駛汽車能在大霧裏躲開躥出的“喵星人”
2017-05-26 08:50:3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動駕駛汽車如何在大霧天氣躲讓突然出現的“喵星人”?無人機在黑夜如何辨別陰影中的運動體?記者近日從南京航空航太大學(以下簡稱“南航”)獲悉,該校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十四研究所(以下簡稱“十四所”)聯合研制出寬頻微波光子成像雷達裝置,將為智能裝置安上“透視眼”。

  人類獲取周邊圖像的技術主要分為光學成像和微波成像兩種,相機、鐳射雷達等光學成像裝置是自動駕駛汽車、無人機、自主機器人等智能裝置的“眼睛”,但無法全天候工作,黑夜裏無法辨別陰影中的運動目標,且容易受大霧、下雨、霧霾等惡劣天氣的影響;微波成像雖然可以全天候工作且具有穿透能力,但也面臨著成像精度差、處理速度慢以及實時性差等關鍵挑戰,難以在民品中廣泛應用。

  南航與十四所研制的寬頻微波光子成像雷達,成功地突破了微波成像的這些難題,在國際上首次通過實驗論證了微波頻段的小目標實時高精度視頻成像。“未來的智能裝置不僅能實現全天候工作,而且可以看到隱藏目標,比如突然從樹叢中躥出來的人、動物等。”南航課題組負責人潘時龍表示。

  該樣機還採用了微波光子信號處理技術對寬頻雷達回波信號進行實時信號處理。由于應用了光子學預處理方法,信號處理所需的運算量成數量級地下降。因此,研究人員不僅利用低成本信號處理機就成功地提取了回波信號中的圖像資訊(成像分辨率優于1.8cm),還實現了較快的圖像幀率,從而以視頻的方式高精度地觀測運動目標。

  據了解,高精度實時視頻微波成像還對復雜環境中反恐作戰的單兵、戰車和直升機等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王偉 徐羽宏 記者張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芳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39141